「升學藍圖 多元升學展」 助考生尋「疫境」出路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明天放榜,教育專家提醒,考生首要調整心理狀態,思考未來方向。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上月20日舉行「升學藍圖 多元升學展」,有星級講者及多所本地、海外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熱門課程資訊、各大學的入學要求、JUPAS及Non-JUPAS的注意事項等,與畢業生尋找出路、探索未來方向。


疫情下預備公開試,可謂考驗考生的毅力及心理質素。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葉偉民於當天協助學生認知升學多元方向,他更指學生在放榜前或會感到焦慮及迷惘,他們首要是調整心理狀態,讓自己的內心有靜下來的空間,「他們可以找老師傾訴,情緒得以舒緩後,便可積極籌劃出路。」學生如未能在DSE考取五科二級成績,不符合入讀副學士或以上課程的入學資格,毅進文憑可以是他們其中一個升學選擇。


葉偉民提醒,由於今年毅進首輪招生日期定在聯招(Jupas)放榜日之前,呼籲欲報讀的同學及早報名。「其實毅進也有工程、酒店款待等學科,不只是坊間所認為只有紀律部隊課程。」他續指,即使預計能升讀八大的同學也不要掉以輕心,應做好兩手準備,包括搜尋副學位等其他出路的資訊。

學科工作掛鈎 組合元素覓職向

以往學生選科主要以個人成績為首要考量,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則指,他們要改變這個思考邏輯。「大學主要傳授知識及技巧(knowledge and skills),學生要問自己期望從學科中,學到一套怎樣與職業掛鈎的知識及技巧,這關係到他們未來想從事甚麼職業。」

黃民信提醒,學生報讀大學前,應先思考未來就業方向。「清晰未來想投身哪個行業的學生,可直接選讀相關的學科或學系。」他建議,對個人未來定位及工作發展毫無頭緒的年輕人,可思考未來工作包含哪些元素,「他們可具體羅列並組合約四至六個工作元素,看看有哪些職業或工種符合條件,再作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