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BNO高中子女赴英插班公立學校 對學業及升讀大學存在風險

最近不少家長準備2021年以BNO(5+1)身分,帶子女移居英國,希望插班入讀當地公立學校。不少家長查詢高中年班子女的插班個案,大部分在港讀中四至中五,他們的年齡是十五至十七歲──這是插班入讀英國學校最尷尬的年齡及年級,而在這個年級插班讀公立學校,對升讀大學有存在風險。

 

須知英國的公立學校在年齡上要求十分嚴格,也不會讓子女留班。英國的兩個公開考試GCSE及A-Level都是兩年制,由十四歲第十班開始,在十五歲第十一班的暑假考試完成。這個成績對申請預科學校讀A-Level,或將來考大學有直接影響,申請大學都是要看公開試成績,特別是競爭大的科目。到了十六歲入讀A -Level,而英國較好的公立Grammar School(文法學校),A-Level的收生要求學生為GCSE最少要八科科目達中上等級(每科最低7分或B級)才會考慮取錄。然而,大多數移居英國的BNO香港子女又何來GCSE成績呢?這樣又怎能插班考入Grammar School?

 

另外,如果子女十七歲時到英國的話,循正常教育途徑就是中途插班A-Level第十三班。一般學術表現較佳的公立學校,都不會在第十三班收生,因為A-Level課程都已經讀了一半,學生中途出現便未能完成課程,因此校方不會接納其申請。由此可見,此時赴英真的有點高不成、低不就!家長可要好好策劃。私立學校或大學Foundation Course是一類出路,但未能達到移居英國以得到免費教育的目的。

 

當然沒有GCSE成績,到埗後英國政府都會按申請派學校,而當地每區都有Sixth Form College可以考慮。公立學校就算有派學位,都未必會照顧子女學習上的需要,學習上面恐怕未能接軌。在英國,第十三班的第一個學期就開始申請大學,剛移民到埗,子女沒有英國承認GCSE公開試成績學歷,又不知道A-Level成績如何?這對申請大學存在很大風險,直接影響升上大學。

 

私立也可行

這個年歲去移民英國是非常尷尬的,如經濟許可,建議考慮報讀私立中學,因為年齡限制方面不太苛刻──子女可以去讀十二班開始,穩打穩紮的讀兩年A-Level,然後便以這個成績去申請大學。畢竟,去英國升學都是為了讀大學,最後兩年的預科就是考大學的重要成績表,所以不能只為移民而馬馬虎虎地找學校。

 

有一點值得提出的是,BNO移民的子女入大學,暫時未知是繳付本地生學費還是海外學生學費。英國讀大學本來就不是免費的,即使是英國公民每年也必須支付9,250英鎊的大學學費(這是香港JUPAS大學學費的兩倍)。如果升讀大學要付海外學生學費的話,每年大概最少15,000英鎊(不包括住宿費),所以經濟效益不是想像中吸引。

 

筆者認為,子女愈年長才移居英國,教育福利受益便愈少。再者,如果子女教育升學路規劃不當,會對子女升讀大學產生不利影響,最終學業和經濟效益,都得不償失。

 

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 《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

 

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  BNO 5+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

 

一聲「BNO 5+1」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接受其免費教育,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陷入一片迷惘中。僅在過去的幾個月,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

 

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如何申請公立學校?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

 

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時光流逝,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

 

內容簡介:

‧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

‧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

‧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考試分析

‧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

‧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

‧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

‧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

‧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

 

各大書店有售

HKTV Mall 購買: 

https://www.hktvmall.com/p/H6235001_S_5005590

網上購買:

https://www.eduplus.hk/special/BNOUKstateschoolguide/

 

 

——————————————————–

►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立即讚好(Like)及追蹤(Follow) Dr Fanny Chan Edd Facebook 專頁!

►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歡迎電郵至 drfannychan@gmail.com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