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脫歐後 新移民計畫「計分制」 對港人到英搵工的啟示

英國脫歐後,近日宣布新移民政策。由於政府敦促僱主擺脫依賴歐洲廉價勞動力的運作模式,並且發展自動化技術,新的移民體系將確保英國在未來擁有高科技、高技能、高生產率的經濟模式。英國政府將在2021年1月1日為歐盟和非歐盟人員推出一個新的「計分制」移民制度,以向全球招攬人才,希望鼓勵有才能的人士來投,並減少來英國的低技能工人數量,特別為科學家、研究人員和數學家等人才新簽證計畫加分。

  

想移民至少要70具英語能力優先    

 

今次新移民政策,將取消移民工作簽證最低年薪三萬英鎊(港幣三十多萬元)的收入限制,改為實行澳洲移民採取的「計分制」制度。按此移民計畫,想來英國的外國人先決條件是:必須說英語,並能事先獲得有政府承認的商業或機構(Sponsor)工作(Job offer)。如果申請移民者符合這些標凖,即獲得至少需要70分的移民積分中的50分。

  

是的,根據新方案,外國人申請英國的工作簽證,必須取得最少70分,才能合資格獲批在英國工作。至於計分準則,則包括申請人的收入、英語流利程度、教育水平、職業以及是否願意在英國某些特定行業工作的態度、和行業人才短缺等等情況,移民積分也會相應增加。

 

英國《衞報》網絡圖片

  

舉例說,一名大學研究人員如果要獲得簽證的70分,可能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有英國當地的僱主願意僱用(+20分)

2.申請的是需要相應技能的工作崗位(+20分)

3.說英語(+10分)

4.工資年薪2.2萬英鎊,起始點0分(註:根據新計畫,年薪2.048萬英鎊至2.3039英鎊之間積分為0分;年薪2.3040萬英鎊至2.5599萬英鎊之間積分為10分;年薪2.56萬英鎊以上為20分)

5.擁有科技、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博士學位(+20分)

6.每年英國特定短缺工種(+20分)

  

對於一些能賺取至少25,600英鎊(25.8萬港元)年薪,可以有最高的20分,只賺最低規定20,480鎊(20.6萬港元)的人士,則沒有任何分數。有適當技能者亦可以取得20分,能操流利英語者也有20分。如果申請人從事合資格人數不足的職業,亦有20分。至於擁有博士學位者,在各行業的得分也會有10至20分。

   

目前,已申請留在英國的320萬歐盟公民,均無需工作簽證,可以在英國自由流動和工作,他們大多數都在餐館、酒店、養老護理院和食品肉類加工廠,做初級移民的工作如侍應、麵包師、護理等等。新移民政策實施後, 歐盟國家的人將失去無需工作簽證這一優勢,那些有技能的人必須有一份由英國僱主僱用的工作,但並需要跨過最低70分的移民積分門檻,相信機會有限制,低技術工人短缺對於依賴低工資工人的僱主來說,會是很頭痛的問題。

  

有契機! 學歷要求工資門檻均降低

 

對港人來說,這個新移民評分制度的有關規則正在放寬,例如取消技術工人的人數限制,或最低工資情況減少,比現有的T2工作簽證移民門檻稍為降低,對港人申請移民英國來說是重大契機,當中有兩個方面的考慮:第一,是學歷要求的改變,特別是英國每年特定某種短缺工種(Skill shortage occupation)方面。現時,英國特定短缺工種,如實驗室技術員、醫療和牙科技術員、電子技術員、倉庫經理、零售經理、建築工程經理等,學歷要求由現時RQF6降低到RQF3,等同由大學學位降低到A-Level學歷的工種。

  

第二,是工資水平。將來英國的技術工人的工資年薪門檻,會從三萬英鎊降至二萬五千六百英鎊(達到這個水平以上,可獲20分),降低門檻將有助於招聘教師和醫護人員的需求。當然,英國仍然大量短缺高學歷RQF6的大學畢業生、醫生、護士、工程師、會計師、財務專家、軟件工程師等等,這些行業根據工作經驗年薪是約2.3萬英鎊至3.7萬英鎊左右,但香港專業人士的薪水明顯比英國高。這意味着對移民英國感興趣的朋友,要為減薪做好心理準備。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