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交友要勇氣(下)

我試過被無理拒絕;我們曾被標標籤;我們收到很多別人的嫌棄;我們又試過鼓氣勇氣跟別人建立親密關係,最終關係消失了,卻剩下愧疚與怨恨。我知道以往的挫敗令人很泄氣,也知道你內心有一部分,可能想永遠逃避。但我想告訴你,我們生命的根本,就是要靠某些外在事物去滿足自己內心出現的各種需求,無論這些需求是呼吸、進食、感到安全、實踐抱負、抑或與某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縱然,這份生命的根本使我們感到很脆弱不安,但如果我們因為恐懼而退縮,不再嘗試建立關係,我們只會感到更加空洞缺乏。就好像當我們嘗試停止呼吸,需要氧氣的需求並不會因此消失。

 

對親密關係的渴望,只會隨着壓抑而增加,直至最終我們再次提起那份在受傷過後,被棄置一旁的勇氣。

 

在你再次嘗試跟誰建立關係之前,請容讓我為你打氣:可能以往有很多叫人難堪的經歷不由得你選擇,但你仍然隨時可以作的選擇,是勇敢的表達自己的需要。

 

願你在建立友誼的旅充滿智慧和勇氣;既有智慧分辨誰人安全又友善、有潛質與你建立深厚的情誼,又有勇氣去擁抱自己的需求,優雅地在存活在這分又渴望又恐懼的矛盾之中。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