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害怕做自己(上)

有人會享受不到友誼?我認識這樣的一個女孩子,她叫阿玲。她的個性隨和、無論朋友想在約會中做甚麼、吃甚麼,她幾乎都樂意接受。她敏感別人的需要,有時朋友未說出口,她就已經知道朋友想要甚麼,早早為朋友預備。朋友對她的評價也很正面,也很喜歡跟她相處,但她卻很少能夠享受親密的情誼。其實她一直覺得與朋友相處很累,因為她習慣要做一個照顧別人需要的人。

 

阿玲內心一直都充滿恐懼,這是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恐懼。她總覺得自己是一個麻煩的人。她害怕在朋友面前表達意願,因為她不想麻煩別人要遷就自己。在她的潛意識裏,認為朋友只要看見她的真實模樣,就會開始討厭她、疏遠她、甚至責備她。就像她的父親一樣。

 

阿玲的成長:阿玲的的父親有很多優點,但他卻從未意識到孩子是一個獨立於他的人。他誤以為他自己的期望和需求,就是阿玲的期望和需求。他的潛台詞是:你不是我的女兒嗎?我是你的父親,對於我的期望和需求,你不應理解和認同嗎?

 

因此,當阿玲表示自己想看書而不練琴時,她聽到的是:「為何你說今天不想練琴?我小時候也很想學琴,只是沒有機會。現在你有這個機會,為何卻竟然想浪費?你快點出來練琴。」

 

當阿玲表示不想出席父母的朋友聚會時,她聽到的是:「為何你要小題大做? 你怎能這樣自私?今天叔叔姨姨都會帶他們的兒女出席聚會,如果你不跟我去,別人會怎樣看我呢?」(待續)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