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看書與打機可以共存?

從小到大,「反叛」就是我的代名詞。我只要拿着教科書,不到半小時便會睡着;但大半夜蒙着被子,悄悄開着手電筒偷看漫畫,卻能徹夜不眠。要我坐在書桌前做功課做補充練習,坐上一個小時已如坐針氈;但我每天都會坐在電視機前看卡通片,看上兩三個小時,看得津津有味。母親無論是狂罵還是暴打,也無法阻止我玩樂,於是她狠狠地丟下一句:「你這麼貪玩,肯定是讀不成書的了!待你書讀不上去的時候,我就丟你出外工作,家中可沒那個錢送你出國!」我正襟危坐,認真地望向母親:「一言為定。」

於是,每次考試我都控制自己的成績在首30%的位置。如果全班三十人,我會考第十名;如果全級一百人,我會考第三十名。

我熱愛玩樂,討厭沉悶刻板一成不變;喜歡看所有與考試無關的書,不喜歡看教科書。對我來說,讀書考試不過是為了給母親一個交代。偏偏,我非常擅長考試。因為,我善於玩遊戲,大部分遊戲都有規可循,只要掌握了規則的架構,便能用最少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成果,考試亦如是。我把考試當成一個遊戲來玩,甚至在遊戲機中心內溫習和做Past Paper。因為家中母親不給開空調,而我又沒法搶到自修室的位子,離家不遠而有桌椅又有空調的地方,就只有遊戲機中心。每當溫習告一段落了,我便玩一會兒遊戲獎勵自己,多方便啊!

但周末時我會在圖書館泡上一整天,在我中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已經把我家附近的公共圖書館的「小說」區域全看完了。誠然,當中有很多小說在當時無法理解,只能囫圇吞棗,卻又不知不覺間培養了我的中文修養。文學與遊戲,兩個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就這樣在我身上融合在一起。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