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拆時鐘的男孩

他是一個十分特別的男孩子。雖然運動神經不怎麼樣,但是音樂方面懂的樂器不少,出外參加比賽還常拿獎;雖然中文成績一直不太理想,但竟然當上了學校辯論隊的正選隊員,還帶領學校辯論隊拿了個全港亞軍;雖然樣子長得不錯,但說話非常毒舌,兼具嚴重理科直男思維,女同學們都對他避之則吉。有一次,他考完中文考試當天突然跑回補習學校,手舞足蹈的跟我說他覺得自己考得還不錯;彼時我正在幫其他同學溫書,匆匆恭賀了他幾句後便沒有再理會他,直到其他同學紛紛指向我身後,我才回首一看──他拿了個螺絲起子,把課室內唯一的掛牆鐘拆了下來,並把它細細地分拆成零部件!

班房內所有學生的視綫都集中在我身上,他們都等着看,到底我會有怎樣的反應。我冷靜地拿起了智能電話,把「犯罪現場」和「兇手」一併拍了張照片,然後淡然地說:「我給你兩個選擇:第一,修好它;第二,我把照片發給你媽,請她照價賠償。」男孩大吃一驚,連忙把零部件重新拼合起來,可惜,他躲在班房的一角修了又修,時鐘還是一動不動。過了一會,我走近他身邊道:「我再給你兩個選擇:第一,你買一個新的時鐘回來;第二,我把照片發給你媽,請她照價賠償。」他信誓旦旦的說會用零用錢買一個新的時鐘回來,我就點點頭讓他走了。

一星期後,他買了一個新的掛鐘回來,設計還滿漂亮的,我滿意地點點頭,讓他自己把新時鐘掛到牆上。「老師,這鐘好貴,花了我一星期的零用錢 ……」他邊掛邊扁着嘴裝出一副可憐的樣子。「誰叫你沒事把舊鐘拆了,自找的。」我嘴角掛着淡然的微笑。

當我還以為這事能讓他吃一塹長一智的時候,他又開始對班房內其他電器產生了興趣,老是摸摸這個、動動那個,不得已,我只好使出撒手鐧:我把公司分發給我的iPhone 4S放到他面前。

他一臉不解地看着我。「你想拆就把這部iPhone拆了吧!如果拼不回來,隨便賠公司一部iPhone就好。」我微笑着說。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