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負笈海外 中三屬最佳時機

隨着新高中學制實行後,愈來愈多莘莘學子遠赴海外升學。個人認為最佳負笈海外的時機莫過於中三,尤其是對想成功入讀頂尖大學的學生來說,究其原因大致可分為五點:

 

1.更易融入當地生活:在本地修畢中一、中二後,這個年紀的男女生一方面逐漸走向成熟定性,另一方面仍能接受新事物,加上已有一定的英文底子,到海外升學會比較容易融入當地的文化及生活環境,同時亦能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獨立性、自主性。

 

2.海外學科選擇多:無論是學科的選擇還是課外活動的種類,海外寄宿中學都比本地中學多,讓學生能早些發掘自己的興趣,報讀大學時便能夠有清晰的選科方向。

 

3.節省一年時間:以EF Academy為例,如學生在中二後到英國入讀寄宿中學,便可立即修讀兩年制的IGCSE課程;然後再完成兩年制的AL課程或IB課程,較就讀傳統英國寄宿中學節省了一年的時間及學費。

 

4.鋪路走向頂尖學府:若有意攻讀Ivy League、“紅磚”或“Russel Group” 等名牌大學,學生循海外當地的寄宿中學升讀大學,會較從香港中學申請來得更具競爭優勢。學生隨了有更多機會接觸及適應外國教學制度和中學生活之餘,當地大學亦會視為“Local申請”從而增加入學機會。

 

5.愈早出國門檻愈低:學生愈早負笈海外,當地院校收生的門檻愈低;一般來說,海外院校在取錄本地中五、中六畢業生時,會較本地中二畢業生嚴格,如考慮學生的IELTS/TOEFL成績、中期考試成績、課外活動、高中學科選科規劃等。

 

若想進一步了解英美寄宿中學,歡迎參加由我們舉辦的「2018-19年度英美寄宿中學入學前瞻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7月2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至4時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2座23樓

詳情:www.ef.com.hk/meetefacademy

 

關凌均
EF Academy 英美寄宿學校招生主任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