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美留學常見問題簡答

先恭祝家長同學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最近,收到愈來愈多家長查詢想提早送子女出國讀書的事宜,因此今期特別列出一些常見的問題供家長們參考。

  

問:往美國讀書安全嗎?還是英國比較好?子女年紀尚幼,究竟適合去哪裏?

答:其實在美國不同的城市和社區都有不一樣的安全程度;同樣道理,每一個國家都有相對安全及不安全的地方,例如美國的洛杉磯和紐約同樣有較安全的富人區域,也有較不安全的社區。以EF Academy 為例,其紐約分校坐落於Westchester,屬富人區,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夫婦亦居於此區;至於洛杉磯分校則坐落於Pasadena,附近有著名的加州理工學院。我建議家長盡量揀選一些安全及富裕的校區,這樣讓子女讀得安心,自己亦放心。

  

至於選擇留學美國還是英國,我認為需取決於家長對於哪個國家的文化有認識及子女未來的升學方向。正如在過去的專欄我已經談過,英國教育向來重視培養紳士淑女及專業精英;而美國教育則重視全人教育,正因教育理念不同,培育出來的人才自然大有分別。以英國而言,由高中開始朝向專業路綫發展,學生揀選應考哪個A-Level科目,對其未來大學選科十分重要。例如,子女一向的讀書模式是按部就班,有規有矩,並且很早便確立了未來的職業目標,這樣便不難適應英國的學習環境。不過,如子女的性格比較跳脫,不想只集中精於某一個範疇,美國的全人教育或IB國際預科文憑課程也許會更加適合他們。

  

問:子女在港的成績一般,但運動或藝術成績顯著,這樣是否有利往美國升學?

答:無可否認,美國學制對於非主攻考試的學生較具優勢,原因是美國重視全人教育,並非只看學生的成績。由於學生的運動表現會納入分數,尤其是如學生在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上能夠列出曾參加學校的田徑、球類或其他體育項目的代表隊,便會更容易獲大學招生官的青睞。

 
問:學校會如何監管學生的操行,令處身海外的家長放心?
答:以EF Academy 為例,校內除了有學科老師外,還設有三類不同職責的老師,分別是大學升學輔導老師、學校宿監、專責香港學生事務的輔導老師。因此,無論是學校生活、大學規劃,以至日常事務等均由專責老師負責,全天候24小時照顧留學生健康地成長。
 
問:子女升讀大學前是否要獨自面對申請大學事宜?
答:其實,EF Academy設有大學升學輔導團隊,專責一條龍提供升學輔導服務,包括由學生在11年級開始,有專人協助他們規劃未來升讀大學之路,而且團隊經驗豐富,其中有曾任職美國布朗大學和康奈爾大學的招生主任,也有曾擔任英國牛津大學的招生官,熟悉英國以至世界各地大學的招生事務,確保學生能夠升讀心儀的大學。

 

EF Academy國際寄宿中學將於2月22日 (六) 榮幸邀得哈佛校友面試官親臨本處舉辦美國留學講座,以分析美國名校申請重點。歡迎家長同學預約參加。

詳情可瀏覽:http://bit.ly/2MCla6X

時間:2月22日(星期六下午2:30 - 4:00pm)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2座23樓

電話:+852 2158 2904 / WhatsApp +852 6010 6831

電郵:hyman.kwan@ef.com

facebook:EF Academy Hong Kong Admissions Office 香港辦事處

 

關凌均
EF Academy 英美寄宿學校招生主任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