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給受COVID-19影響學生的建議

準備升Year 12/ S5 / AS 學生:疫情影響下,英國學校有可能會在明年繼續部分或全部使用網上教學,如正在英國就讀中學的學生們有可能會受到影響,無法得到最好的上課體驗。如果想報讀醫科或G5大學的學生或需要額外作準備,例如上一些升大準備課程,預早撰寫個人推薦信。至於考試方面,個人認為明年的公開試很大機會會如常舉行。因此,準備開始IAL / IB 課程的同學不太需要擔心考試會像今年一樣取消而改成校內評核。

 

準備升Year 13/ S6 / A2 學生:由於今年的IAL考試取消了,轉而用校內評核方法「出分」,有些考場甚至把所有AS的學生都withdraw了,要求他們明年一次過再考。因有很多同學都無法拿到AS 的分數,這自然對報考大學時會有一定影響。另外由於很多大學,包括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等知名大學都已宣布明年將會部分或全部形式網上授課,使很多原本今年升讀大學的同學會選擇gap year 或defer一年,來年再考,因此估計明年的競爭會比往年的更大。總括而言,報大學的難度高了,頂尖學府的學額少了,建議同學要為報大學做好十足準備。由於沒有了AS 的成績作參考,其他方面會變得更重要。例如個人推薦信(personal statement)、老師給了predicted grade,甚至面試的表現,也變得更加重要。同學們必須用盡方法準備,例如上額外課程,用更多時間準備,才會更有機會考入心儀大學。

 

準備升大學的學生:公開試已陸續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能達到學校要求的分數當然好,但不能達到也不是絕路。同學們可以選擇一些要求較低的學校,又或是選擇gap year 一年,重新再報一次大學及公開試,也是其中一個選擇。另外,有一些大學會允許不滿意校內評核結果的同學使用10月份考的A level 成績成遠到入大學的要求,這樣的話有可能會需要defer一年,但不用再報考一次大學,對於拿着劍橋大學offer的同學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再考一次也不一定能夠考上的。同學們可以發電郵向大學了解一下,如果公開試沒法達到學校要求的話,會否有其他方法。這種時候最重要的是溝通,了解學校的立場和取態,才能計畫下一步要怎樣做。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

 

廖穎南 Regina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碩士 康橋教育導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