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數美國的名牌私立寄宿中學, 就不得不提位於新罕布什爾( New Hampshire),有二百多年歷史的Phillips Exeter Academy,該校每年有不少學生升讀史丹福,哈佛,劍橋等名牌大學,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麻醉科醫生陳錦明就是該校在一九九九年的畢業生,他認為Philips Exeter Academy的教學,有助他個人成長之餘,亦令他成功考入史丹福大學。

未到美國留學前,陳醫生在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就讀。在父母安排下,他在完成中二後,就步哥哥後塵,到Phillips Exeter Academy升讀第九班,直到第十二班畢業。「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校譽很好,不少男拔的學生都到該校升學。哥哥當時在那兒也讀得很開心,認為學到很多東西,所以父母也想我過去,可以多個照應。」

面試模式輕鬆

為了視察學校的環境,陳醫生事前還隨父母赴美造訪該校,同時參加學校的面試。「當時還參加了另外幾所中學的面試,例如Phillips Academy Andover,St.Paul等,但最後只申請了Phillips Exeter Academy。」憶述當年的面試,陳醫生說形式並非太嚴肅。「考官問了我為何選擇去美國讀書?認為美國和香港的教育有何分別?喜歡什麼課外活動而已。」

香港學生到海外升學,首先遇到的,定是語言問題。即使陳醫生出身自名校,英文根基不錯,但在出國前,在英文方面仍要下功夫。「香港學生去到美國,英文一定較輸蝕,所以出國前,我看很多英文書,例如英國文學,歷史書等,也有看教作文的書,因為我知道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功課很繁重,很多文章要寫。」

課堂著重討論

此外,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上課模式,也需要學生有良好的英文水平。陳醫生說,該校各級各科上課時,都用Harkness Discussion。「Harkness是人名,是學校上課時常用的討論方法。」他續說,該校的課堂,並非由老師作主導,而是由學生之間的討論,引發學生的思考。

「老師會請學生預習,例如先看課本上某些頁數。正式上課時,十多個學生就會圍住一張桌子而坐,討論課本上的內容和感想,而不會由老師講書。」陳醫生表示,該校老師的角色,就像是一個指導者,當學生的討論離課題甚遠,或者內容有錯,才會出言指正。「這種教學法的好處,是啟發學生多思考,學生很多時都要靠自己學習。」

適應西方文化

課堂以外, 陳醫生認為文化問題是他初赴美時,最難適應的地方。一來由於語言上的障礙,有些俗語會聽不懂,做成溝通上的問題外,外國人的思想和行為模式,亦要慢慢適應。「當時的同學,主要是美國人,也有少數韓國人和日本人,但香港人則很少。我們香港人較保守,外國人開放些,有些說話,香港人不會說出口,但他們則是想到什麼說什麼。最初去到,因溝通問題,都有被人取笑的。後來因為參加了很多課外活動,又住宿舍,跟同學相處多了,約一年後就適應過來。」

回想在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學習生活,陳醫生認為對他考入史丹福很有幫助,因為在該校就讀的四年間,開拓了他多方面的發展。「學校鼓勵學生在多方面發展,藝術,運動都要,學生讀的科目,則越闊越好,所以對學生的個人成長很有幫助。」他舉例,學生修讀什麼科目,都是由自己選擇,即使主要修讀理科的學生,也可以選擇文學,電腦等科目,選擇很多,學習氣氛也很好。

培養多元發展

「所有美國的名牌大學, 都主張學生要多元化發展,不要學生單一發展,除非學生在某方面,真的有很特出的表現,就另作別論,否則平均來說,都喜歡學生要多元化。」陳醫生指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資源充足,可提供很多課外活動和課程,甚至可讓學生「跳班」,使學習更有彈性,有助學生成長。

不過, 既以考名牌大學為目標,學生的學習也不能躲懶。陳醫生說就讀Phillips Exeter Academy時,壓力也很大,因為校內的「叻人」不少,有常於數學奧林匹克奪獎的數學天才,有自己做研究的年青科學家。「但別以為他們只會死讀書,他們彈琴,游水也很叻。」

留學擴闊視野

總括在美國的留學生活,陳醫生認為對自己最大的影響,是視野廣闊了,且明白世界上的「叻人」很多,不會自視過高;當然,對工作也有幫助。「跟外國人開會時,溝通也好很多。」他又說,即使畢業多年,現時仍有跟當時的中學同學聯絡,建立了難得的異地友誼。

對於有意赴美升學的學生,陳醫生建議學生出發前,定要打好英文基礎,而在彼邦讀書時,除了要用功外,還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多作不同的發展,在學術以外,增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