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香港家長為子女籌謀出國升學路時,多是依靠到升學展覽會搵料或委託升學教育中心進行,很少像賀太這樣不假手於人,無論是搵料、挑選心儀的海外學校、部署考試和應試策略、以至安排子女試讀等過程,都是自家的精心部署。正因目標明確,加上計劃周詳,她三名子女的升學路可謂一帆風順。

賀太(化名)育有三名子女,大女剛憑著優異的成績考進了香港大學醫學院、兒子是名列前茅的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生,細女正就讀中四。她在三名子女年幼時已開始部署,計劃大致是:若他們的成績許可,首選是留港升讀大學,但如成績不如意就出國讀書,考取一張「沙紙」。這種「買保險」心態看似跟一般家長的想法無異,但特別之處是她凡事親力親為,過程中不僅「睇多啲、知多啲、計多啲」,最重要是她懂得令子女認同其安排,而不是一廂情願要子女順從自己的意思。

讓子女認同父母安排

以大女兒而言,當年賀太的部署是這樣:

1. 鎖定目標:由於當年女兒是末代會考生,兩母女在會考前經常逛海外升學展覽會,目標是找一間合適的英國寄宿中學作為「第二梯隊」,一旦會考失手亦有出路。結果,那年女兒甚為爭氣,以優異的會考成績原校升讀中六,無需動用第二方案。

2. 挑戰能力:雖然女兒留港升讀預科,但賀太並無鬆懈,繼續上網搵料以便為女兒預科畢業後的出路作打算。她瀏覽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網頁,發現英國的GCE課程和香港的高考課程內容差別不大,況且該試可作為申請報讀英國大學的門檻,賀太覺得若女兒報考GCE的海外試,不但有利她將來升學銜接,也可趁機挑戰女兒的能力。結果取得女兒的同意後,賀太為她報考了英國GCE三個A-level科目。

3. 部署周詳:有了明確的考試日期和範疇後,賀太繼而搜尋坊間有哪些材料可供女兒温習,結果她發現有不少網站刊載了歷年的GCE A-level試卷及參考答案,於是下載給她温習。雖然女兒本身具好學精神,但自修GCE A-level課程期間難免遇上難題,不能無師自通,賀太便建議女兒報讀坊間一些針對此考試的「雞精補習班」,結果她報讀了數堂,解決了艱深的部份後就不用再報讀。

4. 潛移默化:當年女兒一邊要應付學校的預科課程,為高考做好準備,一邊又要自修GCE A-level課程,其忙碌的學業生涯不難想像。她憶述,當年女兒報考了三科GCE A-level,但每科有六份卷,為時數天才考完一科,更試過在農曆新年期間,上午去親友家拜年,下午還要去考試。究竟如何推動女兒孜孜不倦投入學業,賀太認為扶助子女建立積極的學習態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從小培育,亦要做好溝通,令她們明白今天的努力對明天的影響。但她亦坦言,說到底還是要孩子本身喜愛讀書,如沒有興趣的話,怎樣迫也是行不通。

最後,賀太的女兒分別在香港高考和GCE A-level都獲得非常優秀的成績。在香港她獲得港大醫學院取錄,在英國獲得全英藥劑學排名第二的大學取錄,結果她選擇了入讀港大醫學院,賀太的苦心沒有白費。賀太又提醒大家,如有意報考英國的公開試,要早兩年上網了解考試及報名時間,香港坊間亦有一些補習社教授應考的技巧。

需清楚子女的特質

除了策略上部署得宜外, 賀太認為最重要是清楚了解子女的特質,究竟是香港的教育制度不適合他們,令他們未能發力,還是其他原因。惟有這樣才可幫助他們選擇合適的學校和升學路。「若果孩子是有心向學,不妨讓他們出外擴闊視野,從中可提升語文能力。若果孩子根本無心出國讀書,迫他去一個陌生環境生活,他根本無能力生存。」她說。

好像她正就讀中六的二兒子,即使部署上大致跟大女相若,中四那年更報考了七科英國IGCSE,中五又挑戰難度,報考四科英國的GCE A-level,更獲英國一間大學取錄讀藥劑學。但他決心留港升讀中六,更誓言「死也不願意到外國讀書!」相反,在香港就讀中四的細女,性格較為外向,喜愛語文、歷史和騎馬,讀中二時就嚷着要去外國讀書。

賀太說,雖然正讀中四的細女在學校全級排名十名之內,但她表明不追求學術上的成功,反而最喜歡騎馬,更提出去英國升學的首要目標是可以騎馬,所以她為細女揀選英國寄宿學校時,也配合她的志向選擇有馬術課程的學校。

過去數年, 賀太逛過無數教育展,她提醒家長逛教育展猶如去街市買餸,須清楚知道自己想買菜還是買魚。由於她知道自己不是想「選購」英式的貴族寄宿學校;「我要的是平民化學校,我希望女兒在平等及愛的環境中成長。」所以她便排除了一些收費高昂的貴族式寄宿學校。

了解學校行事作風

她認為,在展覽會上可透過與學校代表的對話和交流,例如,查詢若子女第一年在學校成績未如理想,學校會怎樣處理,從而了解學校的行事作風及處事態度。此外,選校時也要留意學校所處的地區。賀太覺得遠離倫敦的小埠小鎮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本地學生較多,學習環境也較為簡單。

家長亦要注意校內學生的數目、水平、公開試成績、學校排名等,以決定學校是否適合子女入讀。賀太指,不少升學教育中心都有出版小冊子提供這方面的資料,家長不妨仔細了解,也可網上多搜尋資料。

要送子女去留學,財力真的不可缺,賀太覺得做父母最重要是懂得計數,因為在英國留學一年最少花費三十萬港元,若家長未有充足的財力準備,子女未必可以回港銜接及升讀大學。

參加試學班

至於怎樣才能做到明智選校?賀太覺得多上網瀏覽,甚至參加試學班是不錯的做法。以她為例,曾陪過女兒參加紐西蘭的遊學團,當時向主辦單位要求加插參觀和試讀環節,結果女兒試讀一天後,就表明程度太淺,而她接女兒離開時,亦發現學校一放學,學生便像鳥獸般四散,校內不似有任何課外活動。這次經驗讓她明白到多看多了解準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