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大學聯招進入UCAS Clearing(最後階段取錄)

許多有意前往英國升讀大學的香港學生及其家長,或因不熟悉英國大學聯招UCAS的收生程序,而錯失利用Clearing(最後階段取錄)申請入學的機會。因此,這一期集中談一談甚麼是Clearing(最後階段取錄)。

 

基本上,UCAS的2019年度入學申請已於6月30日截止,目前收生程序已進入Clearing(最後階段取錄);英國的大學如果仍有少量剩餘學額的話,校方可自行重新調整收分要求,以便將學額填滿。一般而言,無論是排名高或中游的大學在Clearing階段都會將收生門檻下調。以某大學的熱門課程—職業治療科為例,聯招階段收分要求為DSE三科最高成績需達到5.4.4級,但在Clearing階段,校方將收分要求下調至4.4.4級。

 

通常排名中游的大學,其調整幅度較大,例如原有收分要求三科最高成績為5.5.4或5.4.4,在Clearing階段或會下調至4.4.4或4.4.3不等。換言之,對於仍未獲得大學Offer的申請人來說,現階段是申請入學的最後時機。

 

不過,一般大學不會向外公布調整收分細節,只會通知院校的海外代表或相關升學顧問,學生需自行向有關機構查詢,從而掌握究竟自己心儀的大學或學科有沒有重新調節收分要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辦理英國留學簽證需時三至四星期,去年就發生有大批學生未能如期申請簽證而延遲入學,故此強烈建議學生盡快作出決定,以便預留足夠時間辦理各項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