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與澳洲 醫療專科之分別

近年香港學生往海外升學以攻讀醫療專科為主,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或藥劑學等成為熱門學科,主要原因是有提供上述課程的本地院校不多,加上學額有限,競爭激烈。過去五年,英國和澳洲的大學留意到不少香港有學生質素高,因此願意增加國際生的學額,以吸納更多有潛質的人才。以下談談英澳兩地醫療專科之分別,讓有興趣的同學和家長作參考。

 

首先在認受性方面,絕大部分英、澳大學開辦的醫療專科課程,均獲得相關香港醫務委員會承認,畢業生完成課程並取得當地註冊執業資格後,便可回港向醫務委員會申請辦理學歷評核,以取得本地執業資格。入學要求比較方面,如想申請英國大學的醫療專科,學生須曾修讀生物科,且成績要相當不錯;澳洲方面則沒有必修生物科的要求。此外,英國大學除了會以成績作為收生條件外,還要求國際生申請人接受面試;相比之下,澳洲大學純粹考慮申請人的公開試成績,一般只要成績達標,而校方亦有學額的話都會獲取錄。

 

學制方面,大部分英國大學的醫療專科屬於三年制或四年制,澳洲是四年制。雖然年期不同,但兩地課程的內容差別不大,均是根據政府的執業註冊要求而編排內容,學生亦須完成一定的實習時數。換言之,往英國修讀醫療專科的其一好處是較省時及省費,但學生須在短短幾年完成課程及實習會比較辛苦。學費方面,以目前匯率來說,留學英國一年的學費及生活費約港幣三十萬元左右,澳洲方面則需要約三十五萬元左右。

 

此外,或有家長會擔心大學排名問題,但其實如選擇到英國或澳洲修讀醫療專科,就不用將大學排名因素看得過重。兩地政府對於醫療專科執業資格有嚴謹監管。大學對於師資及硬件會作出嚴格挑選,畢業生回港後同樣可於本地成功註冊,繼續發展事業。不過,如學生的公開試成績未達標,又想修讀醫療專科的話,可考慮修讀英國大學的基礎班,為期一年,完成後成績達標便可銜接入大學一年級。值得一提,澳洲大學對基礎班的限制較少,學額也相對較多;而英國大學基礎班則有一定收生要求及人數限制,學生亦須通過面試,有興趣者宜盡快作出申請。

 

鄭名凱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

高級教育顧問

電郵查詢:enquiry@aas.com.hk

網址:aas.com.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a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