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如何成為八連冠?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成功之謎

筆者之前曾經指出,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CSFC)是如何出類拔萃。這所總部位於威爾斯首府的預科學院,連續八年名列排行榜榜首,去年99%的學生獲得了令人垂涎的A * -B等級和92%A * -A等級。此外,所有學生在世界各地的頂尖大學中獲得了一席之地。2017年,十九名學生在牛津劍橋大學就讀,二十六名學生進入帝國理工學院,二十一名進了倫敦經濟學院,十六名進了倫敦大學學院。這些是很多英國學校望塵莫及的,到底是甚麼導致CSFC的教學表現如此與眾不同呢?

 

作為該校的Group Director Admissions and Marketing,筆者必須指出,最重要的是測試所有希望入讀CSFC的學生,評估他們對學科的理解和熟練程度,並確保這些科目符合他們的職業抱負。CSFC會密切關注所有申請人的學校報告,以了解他們喜歡甚麼、擅長甚麼,並且還進行了GL評估,測試他們在高級水平課程中有沒有可能取得佳績。不少學生在數學、物理和化學方面表現出色,但卻要為第四個學科而奮鬥。因此,對於那些想要讀醫科的人來說,生物科會是一個絆腳石,因為對於那些英語水平一般的人來說,要撰寫論文並不容易。

 

CSFC具有很高的選擇性,在學生到埗的第一個星期,校方會進行為期一周的入職培訓,其中包括安排個人導師跟學生進行一對一的學術訪談,以確保學生能夠根據自己的個人資料進行學習。然後,校方會開始編定一個專門針對每個學生的兩年制課程,為他們設下目標,為他們的表現提供寶貴的反饋和支持,以及讓他們知道可以在哪些方面加以改進,以增加他們成功的機會。

 

為學生提供影子實習(Work Shadowing)和志願工作,也是CSFC成功的關鍵。學生可以濃縮實習方式,參加包括英國航空公司的工程經驗、醫院的醫療實習、法院的影子法官或參觀建築實踐。校方還會在7月為部分國際學生舉辦為期三周的獨特國際公民體驗,讓來自不同學科的學生有機會參觀醫院了解一些實際的工作流程,這些體驗一般要到了醫學院四年級才有機會接觸得到,十分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