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與業績掛鈎的領導能力

領導能力有幾重要?早前由大學及商學院顧問公司Carrington Crisp及The 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攜手完成一項有關「未來MBA」的調查,訪問來自三十九個國家、逾一千二百名高級行政人員。結果顯示:「領導能力」高踞「最有價值學習課題」榜首,達26.7%,比第二及第三位「策略」及「科技管理」高近一成。

 

究竟何謂領導能力?商學院學生為何如斯趨之若鶩呢?簡而言之,其實領導力是激發一群人朝共同目標努力的一種藝術和策略。在商界,這意味着領袖需要帶領下屬有效地執行公司已制定的策略,因此領導能力經常和業績掛鈎。領導有方的人才,往往是公司利潤增長的重要功臣;相反,如果未達到董事會、管理層或股東的期望時,常因而遭解僱。跨國人才顧問公司Michael Page亦建議有意躋身管理層之人士,須具備領導能力,學習將領導技能納入個人管理風格之中。有良好業績的經理,方能攀上更高職位。其實領袖不是天生,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學習提升技能,鍛煉而成為出色的領袖。

 

本港著名飲食集團敘福樓,第二代東主黃傑龍在2007年接手業務。他本身為工程師,甫上任即須面對兩大挑戰,一是取得老臣子信任,二是進行改革,挽救低迷業務。他曾在訪問中提及自己的管理方式,先是理解上一輩人事文化,每月與他們聚餐,交代公司情況,凝聚改革共識;而對待員工則完全摒棄「老板講咗就係」的作風,邀請基層乃至高層員工出席周會與月會,培養優秀團隊,維持員工向心力。結果在十年之間,將家族生意起死回生。他即使由工程專業轉戰家族飲食生意,但以親和、聆聽、積極溝通的態度,展現出非凡領導能力,最終帶領企業走出低谷。

 

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與楷博高等教育合辦的兩年制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課程註冊編號︰250079),該課程百分百由赫爾大學教授親自授課,課程更榮獲全球兩大AMBA及AACSB商學認證。學員畢業後,可以實踐所學,發揮領導才能,以溝通、鼓勵和監督三管齊下,帶領團隊取得漂亮業績,成為一個傑出管理專才。具備領導才能者,不管環境順逆,皆能節節高升,事業有成。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註︰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