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輔導學 管理人必殺技

輔導工作不再是社工或心理醫生的專職。任何一個團隊的管理層,都應該掌握輔導技巧。亞太策略研究所調查#發現,香港逾70%管理者願意輔導千禧後出生的員工,次數由每月至每周不等。

 

身為管理人員,只有團結員工上下,方可達成機構的目標。九十後、千禧一代現已身處職場,管理階層要了解年輕人想法,必須掌握輔導技巧,拉近世代間距,協助他們投入工作,發揮潛能,提升團隊效能。上述調查更加指出,千禧世代員工期望上司聽取意見,回應下屬表現。超過50%被訪者更希望每月都有機會與上司討論工作反饋或接受幫助。他們期望與上司接觸的密度高於傳統上司與下屬按季依時會面。其中,逾70%千禧年代僱員因為工作發展不足,而在兩年內離職。他們的工作目標是自我成長,期望管理者及公司給予輔導,讓其成長,而不是「管理」他們。無獨有偶,超過75%的管理者亦認為輔導技巧極之有助帶領員工。

 

輔導技巧是一項專門技能,管理者若能掌握,將有助於率領上下員工投入工作。例如各行業前綫員工每天面對各式各樣客戶,服務顧客之外亦須約束個人情緒行為及態度。如要長期維持前綫員工處於高質素服務水平,適度性的輔導並疏導他們的情緒實在不可或缺,是管理工作中重要一環。

 

管理人員可以藉進修掌握專業輔導技巧,楷博高等教育與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合辦的輔導學碩士課程 Master of Counselling(課程註冊編號︰212512)結合輔導和心理治療理論與方法,剖析人生不同階段心理健康問題。學員可從中認識不同形式的專業輔導,例如面對面和遙距輔導、兒童和青少年輔導,個人、夫婦或團體輔導。Monash University是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成員。2021年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世界大學評分中,Monash University名列全球第五十五名。課程全部由Monash University教授親身授課,具備心理學和諮詢的專業經驗。學員可因應實際工作需要,學習及實踐通行國際的輔導技巧與理論,提升管理成效。

 

#《亞太策略研究所》調查報告「輔導千禧一代,而不是管理」(www.apifs.org/ygenerationcoaching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註︰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