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輔導學 助人自助

不少家長在面對子女關係、管教問題時都束手無策,需要向外尋求專業人士意見,亦在這個時候開始接觸輔導,並感受到輔導技巧如何幫助改善關係,從而對輔導產生興趣,希望掌握這門專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走出困境。要達成目標,修讀輔導學是最佳出發點。

 

本港輔導服務對象通常集中於伴侶、子女及父母等。以青少年為例,年輕人面對沉重學業壓力,加上社會動盪及受疫症影響而長期留在家中,造成家庭成員欠和諧。而且,夫婦間、祖父母一輩亦常因管教兒孫問題,衝突頻生。香港青年協會於去年底進行的調查1顯示,受訪中一至中六學生,超過一半(51.4%)表現抑鬱,較常出現徵狀包括︰「難於專注在要做的事情上」、「為一些以往不受困擾的事而感到煩惱」、「睡得不好」等,情況堪憂。而最多學生期望父母「給予自主空間,讓我可自行解決問題」及「減少負面批評」。設想家長如果掌握輔導學技巧,了解子女情緒變化,適時疏導鬱結,不但能陪伴孩子,解開成長困惑,更可改善關係,促進家庭和睦。從事教育、青年服務的人士,如果掌握輔導學知識,協助學生與年輕人的工作就更為得心應手。

 

有心人如欲修讀輔導學,不妨考慮報讀楷博高等教育與澳洲知名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合辦的輔導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Counselling(課程註冊編號︰212512)。課程主要為擁有相關資歷人士而設,注重實踐與專業技能,所有科目皆由蒙納殊大學教授親自授課,各人皆擁有專業輔導背景。課堂以互動學習及實習形式,協助學員掌握各類專業輔導方法。學生掌握輔導技巧用以改善自己與家人朋友關係之餘,更可藉此服務不同社群。蒙納殊大學在QS世界大學教育類學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20)名列第十二位,而大學在QS的世界大學排名亦名列五十五位。質素上乘,聲譽卓著。具有心理、輔導學歷或本身從事社工或有關輔導工作的人士,根據相關經驗或學歷,可獲豁免部分學科,更快修畢碩士課程。以教師或社工為例,在處理學生或接觸服務對象時,可迅速覺察情緒變化、了解性格,以專業輔導方法疏導情緒,幫助其日後的工作。而且,本課程內容串聯人類成長及性格發展,學員從中亦能認識自己更多,助人亦能助己。

 

 

1.青協公布「中學生情緒壓力狀況」調查結果,07/11/2019:https://hkfyg.org.hk/zh/2019/11/07/青協公布「中學生情緒壓力狀況」調查結果/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註︰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