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你的子女擁有現今職場需要的軟硬實力嗎?

為了栽培子女的成長,不少父母自孩子讀幼兒班開始,便疲於奔命地安排很多學習活動或技能,務求打造一份亮麗的履歷,以增加子女將來入讀大學機會,繼而去找一份好工作。然而,隨着時代轉變,一紙文憑其實亦非進入職場的可靠保證。今時今日的僱主注重員工是否具備軟、硬兩大實力,更甚於一紙文憑!

 

約十年前,本港一名修讀統計學的男碩士生,在中大畢業時成績不錯,但其後找不到工作,見工逾二百份都不成功!即使有人請他,卻很快被開除。報社曾為他安排模擬面試,考官指其面試過程全無眼神接觸、溝通技巧差劣,可見他難以揾工的原因并非因學歷和外表不好,而是在「軟實力」方面出問題。以往,當資訊科技未發達時,具有良好記憶力可能是一種優勢;但時移勢易,在今天資訊爆炸年代,電腦的記憶力和運算能力遠勝人類,所以現今的僱主最希望員工具備硬實力數碼知識,如人工智能、雲端運算技能及數據分析等邏輯思維能力。至於軟實力方面,如要選出三大趨勢,則可數團隊協作能力、適應和應變能力和創造力。當中,團隊協作不僅是指一般的人際關係,更加包括具備良好的社交、溝通和協商技巧。另外,在日新月異的世代裏,人們應抱持終身學習的準備;若墨守成規,不肯面對改變,便很容易被淘汰。最後,最重要的軟實力是創造力,因為人工智能縱然日新月異,但亦無法取代人類的創造力。目前很多歐美的先進國家已提倡「右腦教育」,因為研究指出右腦教育能幫助孩子提升其創造能力。家長如想孩子能在瞬息萬變的世界站得住腳,宜側重培養孩子的軟、硬實力,讓兩者得到均衡發展。

 

本人三十年的教育心理經驗幫到你應用在健康,親子關係和心理問題,下面連結可幫助大家:

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https://ilt.org.hk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