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香港奧運獎牌得主背後的重要功臣

2021年東京奧運會令香港全城雀躍,因為二十四歲的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摘下花劍金牌,另外香港女泳手何詩蓓又摘下兩面自由泳銀牌(編按:稍後港隊在乒乓、空手道、單車亦各添一面銅牌)。他 / 她們所締造的成就,除了本身的天賦、汗水及努力不懈的專業培訓外,絕對少不了父母背後的支持及栽培!

 

今期我們先看看家朗的例子。他中四便打算停學,成為全職運動員,父母最初對兒子選擇這條艱難的路不太認同,但眼見兒子對劍擊發展抱着堅定的決心,最終同意放手讓兒子尋夢。家朗曾在訪問中感謝父母說:「現時社會很多父母都希望小朋友讀好書,畢業找一份好工作,就是相對好的人生。坦白說,沒人知道運動員甚麼時候有成績,整個生涯可能平平淡淡地度過,所以我很感謝他們。」經過七年全職生涯的奮鬥,家朗登上運動員夢寐以求的最高台階,在東京奧運奪得舉世矚目的殊榮。

 

家朗很早就醉心於劍擊,然而,對於本身是香港頂級籃球員的爸媽來說,希望兒子長大後繼承衣缽的想法十分正常。但當家朗小四接觸劍擊後,很快就取得學界的獎項而感受到成功,所以他堅持在劍擊運動上勇往直前。父母看到兒子的潛能和興趣,不堅持他一定要在籃球上發展,而是順着其喜好讓他展翅高飛。家朗接受訪問時不但感謝父母讓他可以選擇自己的路,更感恩父母在成長路上對他的栽培、鞭策和指導,成為他進步的最大動力。

 

很多父母會為子女策劃及鋪排每一步:讀甚麼、選甚麼科、參加甚麼課外活動等,而在過程中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和意願。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潛能有待發掘,所以家長切忌「把自己的心願強行過戶給孩子」,多觀察孩子各方面的表現,並尊重孩子的選擇很重要。就像家朗的追夢過程中,父母難得地作出「適當地放手」(let go),讓孩子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就是最好的示範!下一期我們再探討何詩蓓成功背後的重要因素。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