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離港升學的全方位準備

安排子女到海外升學前,及早做好充分準備非常重要,尤其在英語溝通及應用能力上。因為在不熟悉的環境裏,學童需要適應很多方面的轉變——語言、文化、天氣和生活習慣。要在全英語的環境中順利學習和生活,須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香港的學子除非自小在國際學校或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校(EMI)就讀,否則一般在本地學校就讀的學生於全英語環境裏學習,首先就要適應語言的重重挑戰。他 / 她們以往用母語學習大部分科目,但到了海外升學就要接受老師全天候用英語教學。根據我過去的經驗,不少在香港的學生縱然英文水平不錯,但到海外升學初期的成績會有一定的落差,因為他 / 她們需要適應各科的英文術語,而且在海外(例如英國)英文科還會包括英國文學,所以香港學生需要有更大的適應!

 

除了教學語言不同之外,社交語言的差距亦不容忽視。如果子女因社交語言缺乏而影響交朋結友,不僅容易感到孤單,有時在校園裏甚至容易招惹同儕的欺凌。但若我們能協助孩子盡快掌握社交語言,他 / 她們就可於放學和小息時更容易跟當地學生溝通。由於社交語言的內容與生活語境有很大的關聯,所以我們應多鼓勵子女認識當地人的愛好和生活習慣,累積更多相關的知識和經驗。例如:當地人喜歡看足球,愛談論自己喜歡的球隊,若要更容易融入當地文化孩子可多留意受歡迎的球隊資料。作為家長,必先要建立榜樣,與孩子一起多了解當地的文化、社會議題和生活細節,那麼大家都可在較短的時間內適應當地的學習和生活。           

 

此外,離港前也勿忘攜帶需用的藥物。例如:若子女有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需要服藥,家長就應預早聯絡診治醫生,告知離港日期並要求撰寫醫生轉介信,內容包括確診症狀的日期、何時開始服藥、曾經吃過甚麼種類藥物和有否引起任何副作用,並加上目前正服用的藥物名稱、服用份量和服用方法等;到埗後,家長可將轉介信交予當地醫生。由於目前社會受疫情影響,診治服務亦有機會延遲,故建議家長可預留足夠時間約見醫生,並預備足夠藥物,有備無患。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