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港英學制大不同 升學宜提早策劃及準備

近三個月來,很多家長諮詢有關升學英國的問題,最常查詢的是:

 

1.香港和英國學制最大的分別是甚麼?

2.甚麼年齡往英國升學最佳?

 

香港和英國的學制的分別是:在香港,小學一般六歲入學,但英國則較我們早一年,學童在五歲就開始讀小學一年級。小學讀六年,中學讀七年(至十三年級),而一般大學的課程為三年。即是説,家長替子女申請入學時,需要留意英國公立學校對入學申請的歲數要求非常嚴格,學生必須按其出生年份入讀該年級,而不像香港學校般比較有彈性讓家長可選擇將子女遲讀一年的入學情況。

 

至於甚麼年齡往英國升學最佳,可以考慮以下重要因素:第一,孩子是自己留在英國讀寄宿學校抑或父母會同行;第二,孩子的獨立及成熟程度。一般來說,孩子年齡愈小,會愈快適應當地的生活及融入當地的文化,加上在英國讀小學,競爭並不太激烈。但入讀中學則要留意孩子的英語能力,因為除了英語程度比香港高之外,其他的學科如數學、科學、人文科等等皆以英語授課及測考。家長可參考英國「11+」入學試的內容,就大約可以衡量到孩子在英語水平和數學是否達標。「11+」入學試除了考英、數外,亦有語言及非語言的邏輯思維(verbal and non-verbal reasoning)。

 

如果家長想子女入讀按學術能力收生的精英制公立中學(Selective Schools)或文法中學(Grammar School),子女就要在當地小學六年級時報考「11+」入學試,以上兩種中學是按入學試成績決定取錄與否。因此,如果家長想孩子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考「11+」,最理想是在香港學制的小學三年級暑假前往英國銜接英國學制的五年級。

 

筆者認為,香港和英國畢竟在生活習慣和文化背景十分不同,所以學生赴英升學前,應及早做好充分準備,尤其英語溝通及應用能力。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