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拆解猶太父母 成功教育孩子的密碼

在很多諾貝爾獎得主、企業家和科學、經濟學著名學者當中,不少都擁有猶太血統。我們會感好奇:猶太人究竟是怎樣教養出這麼多優秀的人才呢?本文將嘗試剖析猶太人的教養模式與教育理念。

 

猶太父母非常看重學問。雖然在實際生活要靠金錢和財富維繫,但猶太人認為隨着不同的時勢財富會高低起伏,但學問則不同。學問存在於自身,誰也不能搶走,而且,如果隨着自身不斷地累積學問,更是抵禦財富流失的最佳對策。猶太家長的另外一個重要的教育概念就是「放養」,即放手讓孩子去探索自己的興趣,這種放養的想法與我們中國傳統的教養模式有很大的差異。一般而言,孩子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必會遇到挫折;華人父母會盡量保護孩子,希望他們安全地成長,盡量避免孩子遇到挫折和失敗;但猶太父母卻認為,孩子在成長和探索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和失敗,正是他們成長過程中需要真正學習的重要功課。故此,挫折和失誤是有其存在的意義,因為孩子能夠在其中吸取教訓和提升心靈免疫力。他們採用的「放養」並不代表「放任」。「放養」是讓孩子盡量從不同的環境和情境中嘗試,就算跌倒受傷都是現實人生的一部份。

 

另一方面,猶太家長非常重視學問的追求,但他們認為學問的追求不僅在於看過多少書本,或取得幾高的學歷,他們更着重培養孩子各種適應生活的能力,而且要從小做起:

 

1.自理能力:教導孩子學會承擔自己日常生活的責任;

2.理財能力:教導孩子學會分配自己的資金。例如,除了日常生活必須的開支,餘下的劃分為奉獻、捐助、儲蓄以及投資等;

3.合群能力:他們認為「沒人是一座孤島」,所以强調相互合作的精神,相信合作能促進彼此更大的收穫;

4.意志能力:訓練孩子能控制自己如何延遲滿足慾望,助他們建立自律能力;

5.解難能力:讓孩子學會自我探索,面對實際環境的不同挑戰。所以家長要學會「放手」,讓孩子發揮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畢竟,人生的道路都是崎嶇不平,過度保護孩子不但不能幫助孩子成長,反而會扼殺孩子的成長機會,令他們長大後無法建立獨立生存的能力!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