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移居英國 要為子女作甚麼準備?

香港人舉家移居英國,除了要了解當地的就業、居住情況外,子女的學校選擇都是需要花時間做充足的資料搜集。切勿在甚麼情況都只是一知半解時就匆忙地抵步,之後發覺找房子、找學校都面對重重困難。但因人已落地,所以在彼邦就會很徬徨無助!

 

如果有在學的子女,移民要考慮的事項便一定不可忽視校網的因素。英國的制度與香港分不同「校網」的制度相似,除非你計算過可負擔私立日校,不然的話,若讓子女入讀公營學校(State School),我建議你在考慮安頓在那地區時,要首先搜集資料,看看屬於該區的中、小學是否仍有空缺可接受新生。

 

有些家長就因為入住的區域沒有即時空缺的學額,就唯有先入讀私營的日間學校(Private School),一邊讀一邊等公營學校有學位可提供才轉校。一般而言,私營日校的費用較私營全日住宿學校便宜,約全年一萬至二萬三千英鎊,亦會按不同的地域和學校的名氣、設備等而有出入。普遍來說,鄰近倫敦的會較為昂貴,約一萬八千至二萬三千英鎊;遠離主要大城市的就較經濟,低則可在一萬至一萬七千英鎊的範圍内。

 

其實,有些比較「冷門」的地方,一般香港人可能未聽過,但卻有質素不錯的私立日校,收費亦比較容易負擔,所以家長可考慮會否讓子女先入讀私立日校,讓子女可以在較多資源照顧每一位學生的環境先作適應,打好英語聽、說、讀、寫的根基,之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可轉回公營學校。

 

移民,是一個人生非常重大的抉擇,家長如果主要是為子女的教育而作此決定時,移民前作出充分的資料搜集,以及找適當的人士作深入的諮詢是不可或缺的,希望以上的資料可給大家一些重要的提醒。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