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子女在英國升中學是否都要考11plus?

若安排年幼子女在英國升學,對「11plus」多少要有所認識,因它是學童在英國升中階段的重要考試。所謂「11+ 測試」,一般是考取英國中學第一年(也就是Year7)的考試,11+是指學生年齡的意思。究竟升讀英國中學都需要報考「11+」?讓我們先了解當地的教學制度。

 

英國的學校主要分兩類:公立學校(State School)與私立學校(Private / Independent School)。政府資助的公立學校免收學費,佔94%,只有6%學生入讀私校。私立學校當然在資源上可提供對學生的照顧,但一些免學費的公立學校也十分優秀。公立學校再可分為兩種:文法中學(selective schools,或稱grammar schools)以及普通公立學校(non-selective schools,或稱comprehensive schools)。文法中學就像香港的皇仁書院,學術水平較高,所以收生要求也十分高,取錄除了參考考生的校內成績,亦會參考公開試的表現,考生要在「11+ 」取得最高的20%範圍,才有資格報讀。

 

事實上,「11+ 」考試並不是英國統一的考試,亦不強制學生參加,而是針對想入讀文法學校和私立學校而設的選拔試。英國學生如果上普通的公立中學(Comprehensive School),是不需要報考「11+ 」考試的。「11+ 」主要有四份卷:1.語言推理;2.非語言推理;3.數學;4.英文(包括閱讀、生字、創意寫作),對香港學生來說,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才可應付。至於私立學校,一般都會設置跟「11+」相似的入學試來選擇學生。所以如果你希望子女在英國入讀文法中學,便應在子女8-9歲的時候開始準備應付該試,到10歲(Year 6)時就需要申請報考「11+」。此試的報考日期視乎不同地區,一般是五至七月,而考期通常在Year 6 開學的9月,公布成績一般是10月中前,而公布派位結果在3月頭,確認學位則在3月底。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想為學生及早準備11+考試,理解以甚麼方式溫習才會獲得理想成績,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