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漫長停課:家長家中施教貼士

香港的學童輾轉「停課‧復課‧再停課」已經差不多一年了!大家感到抗疫疲勞是非常自然的。在停課期間,家長無奈地要身兼家長和老師的角色,尤其是大部分的家長都未受過教學培訓;而對一些基層家庭,家長的教育程度不太高,又要每天營營役役去工作,更是困難重重。我在此想與家長分享小小學習的心得,希望透過教育心理學的原則,在這段艱難的日子成為你們身兼兩職的小錦囊。

 

1. 停課期間盡量安排孩子在早上學習:一般而言,在生理上早上是一天最精神的時間。因為大腦經過一晚的睡眠後得到「重設」(Reset),所以孩子在家學習也應該保持這習慣,尤其對於那些需要高專注力和思考的科目而言,例如閱讀理解或數學。

 

2. 按時加插身心鬆弛的活動:停課期間,孩子留在家裏時間過長,會引起很多生理和心理的問題。建議家長可在家中與子女每天一起做舒筋活絡的活動。坊間有一種圓形的小巧彈牀,直徑約一米,佔地面積不多。家長不妨讓孩子通過跳彈牀來放電。彈牀運動其實有很多好處,包括增加肌肉力量、促進兒童的心肺功能、使孩子胃腸蠕動增加、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等。如家居不便擺放彈牀的話,時下亦流行一種彈力軟軸兵乓球訓練器,適合香港家居狹窄的生活環境使用,不需要球桌,單人亦可獨自玩耍。

 

3. 設定個人邊界及建立時間觀念:家長可趁這段悠長的停課時間,教導孩子何為「個人邊界」(Personal boundary),並實習如何互相尊重和不侵犯別人的「個人邊界」。另外,這段時間家長極需要加強他們的時間觀念(Concept of time),與孩子訂下協定,在某時間內媽媽會在自己的工作區工作。孩子如果要找媽媽要先看看時間是否適合騷擾工作中的媽媽。久而久之,孩子就學曉尊重別人的個人空間,並對時間的觀念有更強的掌握。

 

希望以上三個貼士,可以對家長有幫助!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