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打開子女的心窗

很多家長都有類似的感受,就是孩子小時候甚麼都跟自己講,但長大後卻不願意和自己溝通,有時甚至一言九「頂」!這種情況是否有點像「刺蝟」──小時候縮在一團像個小圓球,人見人愛;但長大後卻時常豎起硬弸弸的「箭」,拒人於千里之外。

 

其實,當刺蝟感到安全時,牠的防備性很低;但當牠感到有威脅時,就會豎起牠堅硬的刺作防禦。就像我們踏進青春期時的孩子,開始有獨立思考,並面對人生很多不同的挑戰。當感到不安時,例如親人不體諒、多嘮叨和責罵,他 / 她們便很容易豎起身上防護的「箭」,而不願與父母溝通。

 

作為家長,你們可嘗試設身處地,感受一下長大了的孩子現在每天面對着甚麼挑戰和困難。雖然新世代的物質生活普遍較以往豐裕,但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下,社會變化的步伐愈來愈快,孩子要面對學習上的壓力、複雜的社交網絡等問題。很多時當子女心有鬱結時,最想得到的是父母的體諒、聆聽和鼓勵。就像小時候輕輕的抱一抱、拍拍肩膀,甚或點點頭便是心理上的「良方妙藥」!

 

現今作父母的,想增強親子溝通,除了要與時並進之外,耐心地聆聽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切忌急於抛出人生大道理,像大法官判案般!我還建議你們可做以下一個練習:用心寫下一句正面的鼓勵說話,然後反覆對着鏡子練習如何表達:留意說話的聲綫和眼神,每日有意識地操練。慢慢你就會掌握如何帶出開心、歡愉的正能量,這正面的氛圍是良好溝通的基石!

 

當孩子感受到父母並非只關心自己的讀書成績,而是以同理心去明白自己的内心需要,並是一個用心、眼和耳朵積極聆聽的聽衆。那麼,當面對困難和有心事時,誰可取代你作為父母的地位呢?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