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教養兒童 切忌拔苗助長(上)

孩子,是上天賜予我們的一份禮物,每個都是獨特的個體。然而,怎樣去教養我們的孩子,則各師各法!有些家長會傾盡所能給孩子安排一切,希望培養心中那個「完美」的孩子;有些家長會放任自流,讓孩子順着天性成長,不刻意規管;有些家長則會去嘗試了解孩子,因材施教。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成長的節奏,家長應該學會去了解孩子的獨特性,助他們發揮所長。

 

要了解孩子的獨特性,首先須清楚孩子的強、弱項。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孩子。有的孩子可能運動能力高,但數字邏輯方面較差,也有孩子可能理解能力好,但卻不懂得去表達自己,不善於社交。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加德納(Howard Gardner)曾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方面的才能,家長不應只以孩子的智力高低去將他們分類。多元智能理論共有九種:語言文字、數理邏輯、視覺空間、音樂旋律、身體運動、自我認知、人際關係、自然觀察和心靈智能,每個孩子都會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智能組合。因此,家長可以基於這九種智能為基礎,去觀察和發掘孩子的潛能。

 

多元智能理論不僅讓我們更了解孩子的強弱項,而且跟孩子的興趣和愛好也息息相關。譬如,一些數理邏輯智能強的孩子喜歡安安靜靜地思考,不愛到處走動;但一些人際關係智能強的孩子則喜歡參加不同的活動,結交朋友。另外,每個孩子腦部發展都不同︰有的孩子創作力很強,能夠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這是因為他們的右腦比較發達。左腦比較發達的孩子則在語文及數理邏輯發展較為突出。因此,家長應該按照孩子的特性,順着天賦去培養孩子,讓他們能夠發展自己的潛能。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若家長能夠找到自己孩子的亮點,因材施教,便是對這份上天賜予的禮物最好的回報!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