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努力天才

曾經,我也跟很多人一樣,認為「天才學生」是那種不用溫習也科科滿分、輕鬆擊敗其他努力奮鬥的同學的人,是「天選」之人。直至我進了劍橋讀書,我才開始細心思考這個問題。

 

我的同學們個個都是「天才」,轉數快,討論內容深入,還經常會有一些驚人而有趣的想法。在他們面前,我自愧不如。既然天份不足,只好努力補救。進了劍橋不久我已知道,要追上同學們,我要比之前用功十倍。我開始把圖書館當成宿舍,一條艱深的難題有時會花了我一整個晚上,但也沒法完全解開。周五晚上倫敦讀書的中學同學在clubbing 的時候,我就在圖書館解題。幾個月過去了,我開始發現,自己慢慢跟得上他們的邏輯,討論學術內容時也不用再像「木頭人」一樣「陪企」及「陪笑」,可以「搭上兩嘴」了。我開始明白,所謂的「天才」,其實只是比一般人更努力的人。他們「努力」的把功課中、甚至生活中的所有問題都解開;不僅解決掉,還嘗試理解背後的原理。久而久之,他們的思考能力就會比其他人快和強,在遇到新的難題時也可以用累積下來的邏輯能力去解難。那些不明所以的人,只看到「天才」們亮眼的結果,而從沒深究其強大的原因就歸功於虛無飄渺的「天份」,只是他們不想努力,或害怕失敗的藉口而已。

 

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裏,沈佳宜曾說過:「我討厭那些不去努力而鄙視努力讀書的人的那種人。」曾經我也是這種人,中學時派成績表時總會在想:「我不用太用功就可以拿到班上前十的成績,那些勤力魔王考上了第一又有甚麼了不起的。」現在回想,當時的我既幼稚又軟弱,不敢全力應付,生怕如果盡力了也無法考上第一,就會讓同學們知道我努力後也不過如此!因此寧願當一個「有潛力」、但未發揮的人,就是九把刀口中那些「努力起來連自己都會感到害怕的人。」幸好到英國中學後遇上了一班好同學,我才了解到「用功讀書」也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啊!畢竟所有天才的起點也是「努力」啊!不要害怕被人看到自己努力而狼狽的樣子,那才是「天才」的真面目!

 

#如何準備考英國G5頂尖大學

2020暑期班  英國A Level理科網上補習班 

UCAS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網上寫作指導班

查詢和報名:WhatsApp HK:(+852)9212 4154 

Macau:(+853)6651 0597 

bit.ly/cec-re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