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頑皮」的學生

小時候,師長們討論學生的品行,總會用「乖」或「跩」二字來概括。我也經常聽到家長跟我說:「我這個兒子好跩,總不聽話,很難教。」或是:「她很乖的,放心她很易教。」大部分的人都把「跩」與「差」相連起來,把「乖」跟「好」寫上等號。但於我來看,這個分類方法並不公道,也有可能會埋沒學生的天份。

 

身為老師,我經常都會提醒自己,不要偏心某些學生,而忽略其他同學。但我不得不承認,作為一個人,總會有喜好的:而我最喜歡教的學生,不是每星期交齊功課,上課勇於發問的勤力學生;也不是天資聰敏,「一點便懂」的聰明學生;而是那些有點「頑皮」,喜歡挑戰老師,不會把功課做好,但上課時會問「奇怪問題」的壞學生。

 

從小到大,我都堅信一件事:不應隨便相信每一件生活塞給你的「事實」。為甚麼說話只要是從老師或父母口中說出來,便變成了真理?變得毋庸置疑?當然,這樣的性格讓我吃過不小苦頭。很多老師都很不喜歡我,認為我是「不聽話的小孩子」、「專門搞事的人」。即使做一個「頑皮」小孩會令我不受師長喜歡也好,我也沒辦法改掉我的頑皮性格。而某程度上,我認為堅持不懈地找尋世界的真理這一特點也是我能考進劍橋的其中一個原因。由於我不喜歡盲目相信上課時學到的理論,我會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去理解和研究,直至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為至。這個過程中我可以訓練到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的能力,更會比其他同學學得更多,想得更深入。

 

要有效地教這些「頑皮」的學生,其實十分簡單:只要用心聆聽他們的想法便可以了。我也是過來人,所以十分清楚這類學生的苦惱。他們最討厭的就是老師強加自己的想法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從他們的角度出發解答他們的疑問。比起知道「正確答案」,他們更想知道「如何由自己的想法可以去到答案」。最討厭聽到的是:「不要問原因,總之答案就是這樣。」用心聆聽他們的想法,然後從中引導他們到正確的答案。只要用對方法,他們的學習能力和成績往往可以有大幅度提升。

 

我認為無論是「乖」的學生,還是「跩」的學生,只要用對方法,也可以拿到優秀的成績的。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