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哪些課程就業率高?

加拿大「救生艇計畫」進行得如火如荼,社交媒體上不少人研究移民途徑Stream A和Stream B的可行性,其中Stream A的留學移民,因為沒有年齡限制,只要完成學業就可以申請移民,因此吸引了不少年紀較大的人,五、六十歲重返校園也大有人在。不過就算讀書為移民,選讀最簡單的社區學院課程,但投資了起碼兩年時間和幾萬元的學費,也總想畢業後永久居留、工作兩者兼得,那麼哪些課程畢業後較易搵工呢?

 

安省政府的專上教育廳有一個就業概要(Employment Profile)的網頁(www.app.tcu.gov.on.ca/eng/labourmarket/employmentprofiles/#),裏面提供了社區學院各種課程的近年就業率、畢業生滿意度、僱主滿意度、正在就讀學生滿意度以及畢業率,這些資料對選擇課程相當有用。筆者揀選了五類港人在聊天室經常提到的學科,網頁顯示出畢業生的就業率,順序排列是: 幼兒教育(91.36%)、老人社會服務(85.94%)、餐飲管理(83.78%)、活動統籌(82.14%)、數碼攝影(76.74%)。畢業生的滿意度是指畢業生讀完課程後是否覺得學以致用,以及能否實現個人目標。結果如下: 幼兒教育(92.26%)、餐飲管理(89.19%)、老人社會服務(76%)、數碼攝影(66.66%)、活動統籌(52.17%)。

 

假如你連工種也不知從何開始選擇,可以用另一種選項方法——從行業入手,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行業,網頁馬上便會顯示該行業中最搶手的工種。例如你選醫院,可以看到例如是麻醉師助手、護士等工作,差不多是一畢業就百分百就業。餐飲業同樣也需要人手,一些課程的學生有六、七成在畢業後便可以馬上找到工作。

 

加拿大失業率仍然高企,但社會重開後卻有許多工作欠缺人手,有餐廳更因請不到人而要停業四星期,可見找工作並不是想像中的困難。假如能夠再接受培訓,通過社區學院到職場實習,就業機會就大大增加,選科看興趣,但社會的真正需求不可忽略。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