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電子競技課程 加國前景吃香

打機不一定只是遊戲一場,打得好一樣可以考上奬學金讀書,還要是政府頒發的。加拿大安省政府在3月中宣布,將在兩年內投資一百萬加元,為修讀電子競技(Esports)及相關課程的大專學生提供獎學金,「安省電競獎學金計畫」(Ontario Esports Scholarship )將為就讀於遊戲設計、開發、營銷等相關課程的學生提供經濟援助,合資格的學生將在今年秋季獲頒奬學金。

 

安省是全加拿大首個為電競行業設立奬學金的省份,當局稱此舉代表他們肯定電子競技設計和發展的教育價值,幫助學生為投身這個行業作準備。事實上,電子競技行業利潤豐厚,是該省快速發展的產業,也是加拿大最大的娛樂產業,在2021年為加拿大經濟貢獻了五十五億加元,並支持了五萬五千個全職職位,包括電腦科學家、軟件工程師和開發人員、數據科學家和營銷專業人員等行業,而安省總計有二百九十八家電子遊戲公司。多倫多市中心更將興建一幢設有七千二百個座位的電競娛樂中心,估計耗資五億加元,預計在2025年落成。

 

目前全加共有六所大專學院提供和電競有關的課程,分別是安省Lambton學院的「電競創業和管理」(兩年制文憑)、St. Clair學院的「電競管理和創業」(兩年制文憑)、 Seneca學院的「電競營銷管理」(一年制證書)、Durham學院的「電競商業管理」(一年制證書),以及卑詩省溫哥華動畫學院的「電競文憑」( 一年制文憑)和阿省的Mount Royal大學的「電競管理學院」(一年制證書)。

 

根據gambling.com的研究,如果以選手贏得的奬金總值計算的話,加拿大在全球電競比賽中的排名第八,前七名分別是美國、中國、南韓、丹麥、瑞典、法國和俄羅斯。而全球排名第九的加國選手共贏得累積獎金逾二百三十萬美元;全國排名頭十位中,亦不乏華裔選手。

 

電子競技的發展不容小覷,比賽選手投下的精力也不比其他運動的選手小。政府的投資是以市場為主導,以銀彈政策吸引學生入學無可厚非,不過假如這是你的第一個大專課程,切記不要被市場局限個人眼光。教育是讓我們培養思考能力去過好我們的人生,電競之外還有許多種人生。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