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讀碩士錢從這裏來

朋友的孩子今年大學畢業,4月時報考安省一所大學的研究院讀生物化學系碩士,不足兩個星期便被錄取,錄取信上更指明提供一年最少近兩萬加元的奬學金(funding support package),理由是明白學生因為讀研究院而延遲進入社會全職工作,為了減輕他們在經濟上的負擔,學校樂意提供財政援助。申請碩士「隨手附送」奬學金,真的「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嗎?

 

大學的錄取信上表示這些助學金來自不同渠道,包括指導教授的研究經費、校外和校內的奬學金等。加拿大政府為了鼓勵學生入讀研究院,每年設立約三千個碩士奬學金名額(Canada Graduate Scholarships – Master’s,CGS M),其中七百九十五個屬於醫學類(CIHR);八百四十個屬於自然科學及工程學(NSERC);一千三百六十五個屬於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SSHRC)。這些奬/助學金分配給國內不同大學,以2022年12月為例,得到這些碩士奬 / 助學名額最多的前十位大學分別是:多倫多大學(四百零三個)、卑詩大學(二百四十個)、McGill大學(二百二十一個)、Université de Montréal(一百五十四個)、Alberta大學(一百三十七個)、Ottawa大學(一百二十六個)、Université Laval(一百一十六個)、Calgary大學(一百零五個)、McMaster大學(一百個)、Western大學(九十八個)。就以安省Western大學為例,2022年他們的碩士生平均可以獲得每年二萬三千九百九十加元的奬助學金; 博士生則有三萬二千零四十二加元。而2023年9月入學的博士生,Western大學保証本地或海外學生最起碼有二萬三千三百六十加元的奬助學金。

 

別以為海外留學生就沒有機會申請奬助學金,加拿大政府設有各種奬學金供留學生申請,詳情可瀏覽加拿大海外事務處網頁(www.educanada.ca/scholarships-bourses)。此外,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入學奬學金,這類奬學金多半不需要另外申請,有興趣到加拿大讀研究院的香港學生也可以和心儀大學查詢,看看是否提供入學奬學金。以22至23學年為例,加拿大本地碩士學生的平均學費是七千四百三十七加元(海外留學生平均是二萬一千一百一十一加元)。朋友的孩子打算再在校園工作,申請當學生宿舍管理員每年可有約一萬五千多元的薪金,基本上可支付食宿開支,二萬元的入學奬學金扣下七千多元的學費,每月尚有約一千元的收入,也足夠在校園生活了。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Photo by Freepik)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