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疫境中學畢業生 大學適應難

香港疫情嚴峻,全港幼稚園、中小學提早於3、4月放暑假,無論之後怎樣安排,對學習成效相信會有不少影響。加拿大早前就有新聞報道,疫境中學畢業生,在升讀大學時預料會遇到不少困難。

 

今年畢業的應屆中學生,有些從2020年10年級開始整整兩年都沒有上過面授課(公校學生可選擇網上課或面授課)。有學生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採訪時,就表示一直只是在自己的房間對着教科書和PowerPoint,沒有機會和同學交往,令他對在今年9月大學開課時,走進一個五百人的教室感到恐懼。此外,有教育工作者擔心疫境畢業生對上大學準備不足,因為疫情下中學無法進行正規考試,評分方式轉向較小型或開卷考試,對知識水平的要求大有分別;而同學之間合作做Project,在學校裏也變得可有可無,一些到工作場所實習的機會也相繼減少。除了「低難度」的考試和功課,教育局還容許老師在評分上更寬容:好像由於Omicron的出現,多倫多教育局就決定凍結分數,中學生以2021年寒假前的成績為標準,無論以後讀得好不好,都不會低於這個分數。

 

事實上,疫情對大學新生的表現已見影響。約克大學工程系一位教授指出,現時更多的大一新生考試不及格,結果退學的人更多;作為大學老師的他也在適應,他不再只以期中或期末考試來評核成績,而改以不同的全年作業來評分。不過這位老師認為,隨着大學面授課恢復,考試仍然會逐步恢復,因為考試有其作用,可以清楚反映出學生是否真的明白該門課的知識。

 

對很多大學新生來說,能夠再次與同學一起上課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不過亦有大學新生指出,習慣了網課之後,再次走入校園上面授課,上完一天課後人也變得非常疲累。加拿大的大學向來是「入學易、畢業難」,個別科系「殺人無數」,每年都會有不少人退學。現在再加上疫情影響,中學生的根基是否紥實,能否應付大學的要求成為疑問。無論如何,今年上大學的中學生應有自知之明,疫境求學的成績含金量可能都打了折扣,大學的要求也不會將貨就價;實體上課也有更多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無可避免要走出安舒區,重回人間。雖然,這一切都要重新適應,但一場大流行之後,這些不也是我們渴求的經驗嗎?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