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facebook新名 源於加拿大

facebook改名Meta,將公司路向重新定位,也引發大家對「元宇宙」(Metaverse)的興趣。不過,不說不知,Meta之名來自一家加拿大初創公司,在2017年被朱克伯格夫婦基金會(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收購。

 

這家Meta初創公司在2010年由多倫多大學一位生物醫學物理學博士生莫利紐斯(Sam Molyneux)成立。該公司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幫助科學家瀏覽全球研究論文庫,以發掘同行的最新研究。當時加拿大的AI人才開始在國際上嶄露頭角,Meta是早期加拿大成功的初創公司之一。

 

莫利紐斯憶述當初成立Meta的意念,來自他在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他接受多大校報訪問時說:「我當時在從事骨癌研究,與同學討論了多年,得出的結論是,世界各地的大部分的研究人員都不知道每天都有論文發表,沒有人知道在科學上發生了甚麼事。」

 

Meta的成功引來不少注目,包括facebook創立人朱克伯格和他的妻子Priscilla Chan成立的慈善基金會。2015年,朱克伯格夫婦以三十億美元成立基金會,總部位於加州,該組織的目標之一是改善醫學研究以終結所有疾病。朱克伯格相信:「通過集合最偉大的智慧,解決最棘手的問題,我們可以讓後代的世界變得更美好。」他們認為Meta可以協助他們完成這個願望,因為它已經開發出「一種能夠幫助科學家閱讀、理解和將數百萬科學論文排列優先次序的人工智能。」

 

事實上,這次收購不僅讓朱克伯格擁有這項人工智能技術,Meta的名字日後也被他用來展示facebook的新方向。他接受了這個「元宇宙」的想法——一個身臨其境的網路世界,人們無論相距多遠都能進行互動和溝通,包括透過虛擬(VR)和增強現實(AR)。

 

對於facebook使用了他們的名字,莫利紐斯的看法是:「如果你是一家有構建元宇宙願景的公司,這就是一個完美的名字。」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