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軍校教育改造孩子

二十年前,一位朋友邀請我去參加她兒子的畢業晚宴。這位年輕人在公校讀書時是個問題學生,母親為此頭痛不已,最後當機立斷,將孩子送到安省一所私立男校去。這所男校以軍隊方式運作,紀律嚴格,而年輕人最終亦順利畢業,母親喜不自勝。

 

現實中我們慣常吹捧尖子,又一窩蜂地崇拜名校,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不一定都在青少年時期順利成為「人辦」,不少孩子因着不同的原因在「正常」學校掙扎着,有甚麼方法可以在成長階段給他們一個另類機會,讓他們不致在精英世界中被邊緣化,被標籤為「人生失敗組」,一沉不起呢?

 

創立於1978年的安省Robert Land Academy是加拿大唯一一所私立軍校中學,以十八世紀加拿大名將Robert Land命名,學校的創立人G. Scott Bowman是他的直系後代。學校的理念是以軍隊的紀律來改造學生,特別是那些在公立學校系統中不能適應,以及有各種學習障礙的學生。對比起二十年前,今時今日的學生更多了另一個問題——沉迷打機,這也是學校其中一個要面對的現象。

 

這所寄宿學校座落在安省瀑布區郊野,佔地一百六十八英畝,號稱是一個「沒有手機、電腦遊戲、個人電腦、facebook和女朋友」的環境。學校是加拿大皇家少年軍的支隊,講求紀律、團體精神、個人責任和體格鍛煉。學生居住在軍營式的宿舍,每天六時半起牀,晚上九時四十五分關燈上牀;朝九晚五上課,還要進行各種不同的體能操練。

 

學生在校內穿着軍服,假如表現良好、符合要求,銜頭也會不斷升級,就像軍隊一樣等級分明。相反,假如學生不遵守紀律,就會被處罰喪失軍階、不能在周末回家,還要做更多的體能訓練和校內工作。

 

不過,軍校的操練只是改造個人的方法,學生不會因此投身軍隊,畢業生最終仍是以考正規大學為主。在學校的網頁上,Robert Land Academy指他們的學生在過去十年100%考上大學或社區學院。值得留意的是這所另類私校,當中有不少華裔學生,其中更有學生在YouTube上以廣東話介紹學校,看來這種軍校學習模式也頗受華人認同。

 

Robert Land Academy全校學生約有百多名,2021至22年學費加宿費是五萬八千多加元,國際學生再加四千元,學費並不便宜。不過,假如真的能在關鍵時刻改變孩子,這筆錢,相信父母還是願意付的。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