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放寬救生艇計畫 究竟有多好?

加拿大在兩年前為港人特別設立救生艇移民計畫「香港通道」(Hong Kong Pathway),提供兩種途徑移民加拿大,分別是Stream A的留學移民;以及Stream B的工作移民,Stream B當時的條件是在過去五年畢業的香港大專生,可以申請加拿大的開放式工作簽證(OWP),只要在加拿大工作一年即可獲得永久居留權(PR),這個工作簽證原訂於今年2月7日截止申請,但不少加拿大港人團體要求延長和放寛申請,移民部就在2月6日宣布對原有計畫作出新的改動。

 

這次的改動包括將OWP的截止日期即時延長至2025年2月7日。另外,畢業年期要求由五年延長至十年,即是讓在十年內畢業於加拿大或海外認可專上教育機構的香港人也符合資格申請OWP,同時OWP的配偶、同居伴侶及受撫養子女也有資格申請學習或工作許可。不過這個改動宣布以後,反應卻未如理想,有人更表示非常失望。最主要的原因是所謂的放寛申請和延長截止日期,主要只是適用於OWP而已,並不適用於「永久居留」(PR)的申請,根據現行計畫,成功申請OWP並工作一年後,可透過「香港通道」取得PR身分(Stream B),但申請PR時仍需要在五年內畢業 ,其他不合資格申請「香港通道」PR的人,那就要跟大隊和來自全世界有意移民加國的人,一起爭其他移民配額,難度之高不難想像。

 

現時夾在兩難之間的是一班2016和2017年的畢業生,他們當初符合資格申請OWP,但至工作一年後,申請PR時就變成畢業超過五年,假如不能循其他途徑取得PR,那在加拿大就會喪失居留身分。有人認為將OWP畢業年期擴大至十年,只是開了第一道門讓更多的港人畢業生過來,但第二道PR的門不開的話,那仍然於事無補,只會有更多的人卡在中間。加拿大移民部部長Sean Fraser在新聞發布會上,當回答記者就上述情況提問時,就表示移民部並不是拒絕更改救生艇PR政策,而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資料觀察,以審視這批香港年輕人能否循救生艇以外的途徑移民,從而檢視相關政策。政策雖然仍未明朗,但無可否認,這兩年的新畢業生因此有機會坐上救生艇,而過去十年的畢業生也可以先踏足加拿大,然後再尋找各種取得PR的機會。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