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新移民計畫的三個亮點

加拿大政府在2月初公布了專供香港人移民的新計畫「香港通道」(Hong Kong Pathway),目標是吸引更多香港的大專畢業生移民加國,並給他們特快的永久居民申請通道。這個計畫被認為對英國BNO未能涵蓋的群組,例如是十八至二十四歲,沒有BNO的年輕人能特別有吸引力。據加拿大移民部的資料,為香港移民而設的移民通道共有兩條,現時開始接受申請的屬於第一條,那是三年開放式工作證。申請細節如下:

 

.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HKSAR),或英國簽發的英國國民海外(BNO)有效護照。

.從批准日起,或護照到期之前(以先到者為準),工作許可證的有效期最長為三年,所以為了能獲得最多簽證期,加拿大政府提醒申請人確保護照從批准之日起至少有效期為三年。

.申請人須為年滿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人,不設年齡上限,相關計畫申請期為兩年,即日起至2023年2月7日結束。

.申請這份開放工作許可證前,須已經畢業不超過五年,並且,來自加拿大或國外的指定專上學院學位,並獲得至少兩年制的課程文憑。

 

綜觀這次的申請有三個值得注意的亮點。第一,不設年齡上限:這個計畫不設年齡上限,即使已是中年人,但只要畢業不超過五年,也可以申請這計畫,並且可帶同配偶及孩子一起來加。但假如想為申請而入學讀書,由於申請計畫在2023年2月7日結束,即使現在入學也應趕不上今次的申請。第二,開放式工作簽證:這次供申請的是一個開放式工作簽證(Open work permit),根據移民部的定義,開放式的工作簽證容許你為任何種類的僱主工作,沒有特殊行業限制,除了一些不符合資格的僱主(移民部有名單),以及色情行業。申請人在加拿大工作一年後,只要符合語言及教育程度的要求即可申請永久居留。但現時鑑於疫情的關係,加拿大實施旅行管制,申請人可能需要先取得工作聘書才能入境加拿大。第三,加拿大大專畢業即可申請居留:今年稍後公布細節的另一條通道:任何就讀加拿大專上學院(包括兩年制文憑)的香港居民,畢業後即可直接申請永久居留,也可算是第三個亮點,值得留意。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