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選哪一所大學好?

兩年前,一位香港讀者向筆者查詢到加拿大沙省升學的意見,她的兒子剛在香港讀完中五,至去年順利入境加拿大,如今已獲得兩所大學的錄取通知,只要中學畢業,符合分數要求即可入讀。兩所大學分別是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berta)以及多倫多的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心理系。讀者再向筆者查詢,究竟選哪一所大學好?

 

孩子能考上心儀大學,的確是父母的安慰,筆者也為這位讀者感到高興。她盡心盡力策劃孩子的升學,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現在要考慮的是選哪一所大學,首先不能忽視的是學校的口碑。阿大是阿省的一綫大學,根據加拿大《Maclean’s 》雜誌,在總體大學學術聲譽上,阿大排名全國第六,與UT、McGill、UBC、 Waterloo等齊名;至於約大則排名十八。在Times全球大學排名榜上,阿大排名第一百二十五,而約克大學則排名四百至五百名之間。不過,如果論心理學系的排名,阿大在全國排名第四,約大則排名第六,可見二者在這一科上的水平似乎相距不遠。除了排名外,兩所大學其實有不少分別,孰優孰劣,最主要取決於孩子的性情志趣。總括而言,有這幾方面的考慮:

 

1.地點:你喜歡大型大學,還是小型大學?喜歡學校在鬧市中,還是坐擁青翠校園?坐落的城市有沒有親友支援?所在地點生活指數如何?有機會的話,兩所學校都應親自去參觀一次。2.學科內容:兩所大學的畢業要求是甚麼?畢業率是多少(有多少人離開這個學系)?是大班上課,還是小班上課?師生比例是多少?修讀內容是甚麼?假如想當註冊心理治療師,讀了這個學系可以順利銜接深造課程嗎?3.支出:學費有差別嗎?學校能提供的奬學金多嗎? 有經濟援助或校園工讀機會嗎?4.情緒支援:假如學生遇到問題,學校有甚麼幫助?要多久才能見輔導人員?5.就業輔導:學校會幫忙找工作嗎?

 

讀者提及兒子希望將來畢業後,能到多倫多工作,因此擔心入讀阿大,將來不容易到多倫多工作,這方面筆者特別向多倫多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黃曉瑩博士查詢,黃博士認為假如不是專業註冊的課程,其實在甚麼省讀大學都沒有關係:「有許多安省大學畢業生去外省工作,也有外省畢業生來安省工作。」她特別提醒讀者,要看看哪個課程對考取專業資格更有幫助:「有些課程有臨牀這部分,對申請專業牌照有幫助。」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