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加國  大專畢業生5月可申請居留權

加拿大移民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在4月14日宣布,加拿大將設立新的移民通道,讓九萬名外國臨時工人及留學生申請永久居留權,申請者須已身在加拿大,資歷和學歷符合要求。

 

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在5月6日開始接受申請,申請名額包括二萬名在醫護界工作的臨時工人,三萬名在基本必需行業工作的臨時工人,以及四萬名在加國教育機構畢業的留學生。申請截止日期至今年11月5日,或至滿額為止。

 

只要是在過去四年於加拿大認可大專畢業(不早於2017年1月)的留學生,都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假若他們現時已就業的話,在職業類別上也沒有任何要求。認可的課程包括學位(院士、學士、碩士、博士); 文憑、證書,最少有八個月的修讀時間。

 

至於開放給臨時工人的申請,最少要具備一年工作經驗,從事IRCC指定的四十種醫護工作,又或是其他九十五種必要行業,例如是照顧者、食品生產或分銷行業。畢業生和工人必須熟練掌握加拿大的一種官方語言;符合一般的申請要求;在申請時必須在加拿大居住、並在申請時,獲授權可於加拿大工作。

 

門迪奇諾指出疫情中,移民的力量非常重要:「疫情令我們看到這些新來者的貢獻,新政策可以幫助這些只有臨時身份的人在加拿大建立未來,令加拿大經濟更快復原。我們給他們的訊息很簡單:你們的身分可能是暫時性的,但貢獻卻是持久的,我們需要你留下來。」

 

而這次開放的移民種類最大的特點對基層工人的需求,當中的職業種類除了護士等醫療人員外,也不乏建築工人、收銀員、農業採伐工等。門迪奇諾坦言:「我們重視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那些擁有高技能的人,但我們也需要在農業、工業和建築行業工作的人,他們提供體力勞動來建設我們的社區。長期以來,我們一直無法提供這些移民途徑。」事實上,因為疫情影響,加拿大去年到埗的新移民,比預定的數額大跌45%,今年希望急起直追,訂下2021年吸納四十萬新移民的新目標。而在疫情間因為旅行限制,大量新移民未能到前來加國,政府唯有將目標轉移到境內的外國人。

 

加拿大政府希望在三年內吸納一百二十萬名移民,相信以後仍會有不同的移民新通道,有意移民加國的人要多加留意。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