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移民門戶大開

近日跟一位在多倫多郊區護理院任職的朋友談起,他大歎現在請人艱難。護理院願意出比市價更高的薪金,但各種職位如個人護理員、護士、專科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甚至廚房助手都缺人。朋友更說,附近的一所快餐店最近暫停堂食服務,只做外賣,原因也是一樣——廚房請不到人。

這所護理院的情況,大概是整個加拿大的冰山一角,面對人口老化,疫情的衝擊,加上美國北上搶人,加拿大的醫護人手更形緊張,為了鞏固醫療系統,近日安省衛生廳就宣布放寬外國護士的執業資格,准許非本地護士在申請加拿大護士資格期間暫時執業,而由明年1月1日開始,非本地護士註冊時,不再需要本地工作經驗。而在11月初,加拿大聯邦政府更公布未來三年的移民政策,計畫至2025年將每年移民人數增加至五十萬人,當中主要的移民配額屬於經濟類別,如「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和省級提名計畫(PNPs),主要是根據申請人的工作技能和經驗錄取合資格的移民。移民部長弗雷澤(Sean Fraser)指增加移民對確保加拿大的經濟繁榮是必要的。

事實上,經歷了兩年疫情後,加拿大正經歷前所未有的退休潮,五十五至六十四歲的人士紛紛退出職場,加國工業正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全國約有一百萬個職位空缺。加拿大商會的調查指出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商會成員稱他們沒有足夠人手,其中更有百分之三十的成員表示他們因此被迫將工作外判到國外去。而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在過去五年抵達加拿大的移民,佔了加拿大勞動力增長的百分之八十;而今時今日的加拿大,移民比例創歷史新高,佔總體人口百分之二十三,人數高達八百三十萬。

加拿大人口老化,國民生育率低下,如何支撐國力實在需要新移民的加入。筆者在醫院和護理院所見,絕大部分的員工都是外來移民,這些年輕的生力軍肩負照顧老弱的責任;而在公營機構工作,他們大都賺得了合理回報,以至被公平對待。加拿大需要移民,也為移民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