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港青: 我怎樣移民加拿大?

      究竟香港青年在加拿大的生活處境怎樣?筆者今期訪問了一位來加拿大打工,打算以「救生艇」計畫申請移民的年輕人。

      二十四歲的家俊一直都沒有計畫移民,直至去年上網時得悉加拿大為港人推出了被形容為「救生艇」的移民計畫,於是在去年9月正式入紙申請開放式工作簽證,打算以stream B的方法移民,他的申請在一個月後被批准,再通過驗身檢查後,他與朋友在今年1月抵達多倫多。Stream B的移民方案要求申請人五年內在認可的大專畢業,以及在加拿大擁有一年全職工作經驗,或三年兼職工作經驗,工種不限,需要一千五百六十個工作小時,再通過英語測試後,即可申請永久居留。家俊在2020年畢業於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修讀與醫療復康有關的學位課程。他來加後很快便在一間連鎖集團的超市找到工作,賺取安省最低工資時薪(十五點五加元),扣稅後每月約有二千加元的收入,他和朋友合租了一個新樓單位,每人每月需付一千零五十加元的租金,其餘剩下的一千加元僅夠日常開支,包括伙食、手機、水電和交通費(每天上班巴士費八加元)。他稱多倫多的生活費比他預算中的貴了一點,但假如願意合租房屋地牢或鎮屋,幾百元的租金也是有的,生活就會比較寬鬆一點了。

      有許多人認為加拿大難找工作,家俊認為如果不介意工種的話,幾乎是一下飛機就可以找到工作,像他的朋友在網上申請超市工作,很快便有回音了,他表示自己認識從香港來的年輕人,有人幹藍領,也有人幹診所接待員。目前的工作雖然並不是家俊原來的專業,但他明白這只是過渡性,「用一年來儲工時換移民非常值得」,將來他還是希望能重回自己那一行。他建議,有心來加拿大生活的人,預備港幣十萬元作生活費比較安全,因為現時多倫多的租盤非常搶手,業主很多時要求租客預繳半年至一年的租金,像家俊在租屋時就一次過交了半年六千多加元的租金。落地半年,家俊表示他很滿意加拿大的生活:「這裏的人和文化很好,很有愛心,假如你肯問肯請教別人的話,他們大多會願意幫忙。」對於有意移民加拿大的年輕人,他的忠告是:「快來吧!」因為,這個工作簽證的申請期限是2023年2月7日。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