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為孩子移民PEI

加拿大最小的省份愛德華皇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 PEI) 移民部,在9月16日進行了新一輪抽籤,向一百四十三名技術移民和商業移民發出移民邀請信,而這次商業移民的最低分數要求只是72分,雖然對比6月時的60分略有回升,但較最近三年內的最高分數152分,仍然相差一大截。這個移民分數滿分是200分,評分標準由年紀、英或法語程度、教育水平、工作經驗等因素構成,要求分數下降,代表各種條件要求下降,有謂五十歲以上的人以往成功機會不大,但現在也可趁低一試。

 

造成分數下降的原因,有人認為一方面是疫情令移民人口下降,而另一方面自BNO英國移民計畫出現後,亦令PEI的港人移民申請受到影響。不過假若有意移民加拿大,但又不符合加國「救生艇計畫」的資格,特別是年紀較大帶着一家大細的一群,投資移民去PEI亦是其中被認為門檻相對較低的一個方法。

 

PEI近年之吸引港人移民,最主要對比其他加拿大省份,投資的金額較低,只需要擁有個人資產六十萬加元,另投資十五萬加元開創生意,在獲得邀請信後以工作簽證入境,然後在PEI開創生意,一年後即可申請PEI發出的省提名證書;接着便可申請聯邦政府的永久居留權,整個過程需時大約三至四年。PEI近年吸引不少港人移民,也紛紛在島上開創生意,例如島上今年便開了第一家點心酒樓,除此以外港人開設的生意還有花店、日式零食店、教育中心等。筆者曾跟幾個移民小島的港人傾談,發覺談起移民原因時,幾乎人人都提及香港的教育壓力,令孩子父母疲於奔命,移民後PEI後大家都覺鬆了一口氣,有父母稱現在孩子每天回家的功課只是看書,而移民初期孩子英語追不上時,學校亦安排老師為孩子補習英文。

 

PEI是一個小島,許多取得居留權的移民,最終都會搬到其他大省去,其中一個原因又是為了孩子,因為害怕小島上的學校水平追不上,結果兜兜轉轉又再次回到追趕成績的路上。然而,今年多倫多大學出了個十六歲畢業的學霸,她來自上海,在PEI長大,然後在十二歲進入PEI大學,再轉到加拿大排名最高的多倫多大學,成績一樣驕人,可見小島的學業水平亦不遜色。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