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幼兒教師需求大

自加拿大推出專為香港人而設的「香港通道」移民計畫後,其中A類的留學移民對有意移加的港人有莫大的吸引力,因為只要修讀認可課程,畢業後即可申請永久居留,一些社區學院的兩年制文憑因此大受歡迎,而其中「幼兒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簡稱ECE)課程便吸引了不少港人報讀。

 

在加拿大幼兒教育工作者的職責,主要是為幼兒至十二歲兒童策畫、組織和推行課程,引導兒童參加各種活動,以促進和發展他們的智力、身體和情感成長。幼兒教育工作者主要受僱於託兒中心、幼稚園、營地等。加拿大對託兒的需求遠較香港為大,因為一般人家裏都沒有工人姐姐,祖父母輩也不一定會來湊孫,假如父母都要上班的話,那一般都會在媽媽放完一年產假(也可以選擇由爸爸放)後,將孩子送到日託中心去,至孩子六歲上小學一年級時,一些小學也會附設課後託兒服務。託兒服務並非公立教育,父母要自掏腰包,學齡前幼兒每月的學費可達一千六百加元,兼且許多日託中心名額有限,以多倫多為例,有些準父母甚至在孩子還未出生時,便已報名排隊等位。正因為社會需求大,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空缺不少,據加拿大政府的工作網站顯示,幼兒教育工作者在大部分的省份,工作前景都被評為「佳」,包括阿省、卑詩省、安省和魁省。幼兒教育工作者入學都需要專門訓練,需要完成二至四年的學院課程,又或是幼兒發展的學士學位,並需要省或地區的幼兒教育工作者協會頒發專業牌照。

 

說到幼兒教育的課程,就以安省的George Brown學院的文憑課程為例,為期兩年,共分四學期,除了課堂學習外,更有實習機會。入學資格需滿18歲,中學畢業,英語達到一定水平。2021至2022年的國際學生學費是一萬五千一百九十 加元(兩學期)。根據加拿大政府的工作網站,幼兒教育工作者的時薪中位數是二十加元,在安省地區最高可達二十七點七五元,說實話這不是高薪工作,但入學門檻不高,工作機會亦不少,而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在加拿大可以和孩子做的有趣事情也實在不少,作為求職、移民,這都是值得考慮的進修選擇。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