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升大學 慎選中學科目

還記得當年跟朋友聊起孩子上大學讀甚麼科時,朋友一臉無奈,說自己的女兒未有按原定計畫升大學,因為沒有修報考學系指定的中學科目,結果「不夠科」而要重讀十二級(中六)一年。

 

加拿大的中學有如小型大學,可供選擇的科目很多,除了一般數理化、語文、歷史、經濟等「正常」學科外,也有攝影、舞蹈等各種「消閒式」的學分科目。朋友的女兒就在中學最後兩年選了不少舞蹈、唱歌等科目。一到上大學時,卻驚覺不夠科去報考心儀學系,因為很多學系都有指定中學科目要求。

 

 

就以安省的大學為例,報考大學要提交六科成績,好像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熱門學系軟件工程,就要求報考學生必須在中學時修讀過五科高等學科(4U),分別是高等函數、向量微積分、化學、英文和物理;另外還有「建議」學科,那是電腦科學,而在11級時也最好修讀過電腦科學入門,這六科的平均分更最好有90分以上。又好像以商科聞名的西部大學(Western University),修讀組織管理學必須有英文、兩科數學(高等函數、向量微積分、數據管理學中之兩科)以及經濟學。

 

這些科目並不是到十二級時可以臨急抱佛腳地去修讀,因為要修讀4U的科目,之前在低年級時要先修讀3U的科目。考大學起碼要部署三年,將心儀學系的要求逐一滿足;而這在中學最後三年的科目更要配搭得宜,免得有一年過分清閒,另一年則讀得透不過氣來。所以在選科過程中,家長不能置之不理。雖說我們要尊重孩子的志願,但十來歲的青少年三心兩意並不出奇,他們也不一定了解自己應該選哪一科,因此在選科過程中要有多手準備,讓他們有一個B計畫以防萬一。那麼,如何同時滿足A和B計畫的要求呢?父母就要和孩子一起計畫,免得在報讀大學時,才發覺自己讀少了科,進退兩難。

 

假如孩子準備在十一級或十二級才從香港到加拿大升學,那之前更要好好查考各科的要求,看看是否已有足夠科目報考大學。其中更要小心英文科的要求,因為報考大學需要英文4U或其他同等語文水平,一、兩年間孩子能否達到這個門檻,這也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