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生小心求職騙局

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長弗雷澤(Sean Fraser)在10月7日宣布,由10月15日開始,加拿大的國際留學生在校外工作,將取消二十小時的上限,換句話說留學生打工不再限制時數。弗雷澤稱這項臨時措施將實施到2023年底,他又表示,通過這一改革,工時上限將被取消。他強調這將有助於疫情後的經濟增長,並為面臨嚴重勞動力短缺的行業提供動力。目前加拿大正面對歷史性的勞動力短缺問題,早前加拿大統計局報告稱,失業率從8月份的百分之五點四下降到9月份的百分之五點二。

現時加拿大的留學生,每周只能在校外工作二十小時,在暑假和寒假等假期則沒有限制。但面對加拿大一百萬個工作職位空缺,政府決定放寬工時的上限,以盡量令留學生投入勞動市場。這項措施將使加國逾五十萬名符合條件的國際學生受惠。事實上,筆者在日常生活中,也發現不少食肆、超市請人,大型連鎖百貨Walmart除了在網上招聘,現時也見到在店內擺設招聘單位,據聞其他大型連鎖集團也遇到人手短缺的相同問題。安省剛在10月1日將最低時薪上調至十五元五角,假如留學生每周工作三十小時的話,一個月便有一千八百六十加元的稅前收入,對解決生活開支大有裨益。


不過讀書始終是學生的基本責任,除了不要因為打工而影響功課外,更要小心各種求職騙局。根據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的資料顯示,因為求職而被騙的個案近年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其中新移民或留學生求職心切,更成為騙徒目標。最常見的詐騙手法是有「公司」通過求職網站聯絡受害人,在網上或以電話面試後便當場表示錄用,然後寄出一張數千加元的支票給受害人,聲稱讓其購買電腦軟件或其他器材,以便其能在家工作,並囑咐其將用剩的款項寄回給他們,受害人將支票傳入後,加拿大的銀行往往需要四至七個工作天才能將支票過數;在這段期間,受害人將餘款寄回給騙子後,銀行方發覺是假支票,所有損失最後都要由受害人承擔。


洋人口頭常掛着「好得難以置信」(too good to be true) 這句話。加拿大不乏工作機會,假如有絕世筍工出現時,還是要小心一點。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