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2022加拿大狀元 選甚麼大學?

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共誕生八位狀元,據報章報道,其中六位擬入讀醫科;一如過往,醫學院仍然是大多數香港尖子的終極目標。安省部分教育局亦於7月底公布本區狀元名單,由於加國學生考大學沒有統一公開考試,全憑校成內成績考大學,這些狀元(top student)全都是在六科選修科中考獲100分的12級學生。全加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教育局今年共有五位考獲滿分的狀元,其中有三人是亞裔,一人更是在2014年才從越南移民加拿大。根據教育局的資料,這五位狀元除了讀書厲害外,課餘也全力發展個人興趣,其中一位男生可以在九秒內還原一個扭計骰,又從十二歲開始在網上發表個人創作的樂曲,由作到唱,以至包辦所有樂器演奏;另一位女生則入讀藝術學校,除一般正常學科外,更要修習舞蹈,今年夏天又到醫院去當暑期生研究遺傳學;另一位男生則是校內數學、編程和Linux俱樂部的領袖。這五位狀元的未來志願似乎都和醫科無緣,入讀的大學課程皆以電腦工程為主,分別是滑鐵盧大學的系統設計工程學、電腦科學;多倫多大學的工程科學;麥馬士打大學的數學和電腦科學;另外一位則會離開安省,到卑詩大學入讀Science One科學課程。

至於華人聚居的約克區,其天主教教育局宣布他們轄下的學校,共誕生了四名滿分狀元,其中一名會升讀多倫多大學的生命科學系,將來考慮報考醫學院;一名則獲取約克大學的豐厚獎學金,雙主修數學及法律,將來有志入讀法學院;兩名則入讀多倫多大學工程科學。而皮爾區教育局亦誕生了一名華裔滿分狀元,他將會入讀滑鐵盧大學的電腦科學系。

香港尖子愛醫科,多倫多尖子愛電腦工程,這是多年來一直存在的差別,也許是社會價值觀的反映。其實要一個人在十七歲時決定自己的一生志向,說來有點不切實際。一位當初入讀資訊工程系、後來轉修外文系的台大教授黃宗慧這樣說:「如果高中以前,學生是被要求『把書讀好』,大學教育應該是讓學生『好好讀書』。」而所謂「好好讀書」是指:「把『書』當成重點,為自己好好地去讀、感受知識帶來的充實感與樂趣,在讀書時感覺到熱情,所學的一切就不會只是為了達成某個目標的工具。」黃教授認為,能夠不計回報地追尋,這才是熱忱的所在,盼望大家都能在學習時都有這種感覺。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