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轉換職場跑道 移民求職捷徑?

最近遇上了一位剛從香港移民來的朋友,她之前是中學中文教師,正考慮怎樣在職場上重新開始。她問筆者的意見,我的看法是:加拿大使用中文的行業並不多,不過也不代表沒有,就看自己的興趣來決定。不過,假若從出路來看,移民後用一年半載再接受另一行的培訓,轉換職業跑道也未嘗不可。筆者就認識朋友原本是老師、音樂家改行學會計,很快便能找到全職工作。

 

事實上,過去兩年疫情肆虐,不少加拿大人也失去工作,為了張羅生計考慮轉行。根據人力資源公司LifeWorks的一份報告,加拿大估計有24%的上班族因為疫情考慮換工作。其中一些舉辦網上IT速成班的公司表示,疫情間申請修讀課程接受再培訓的人顯著增加,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報道,科技培訓公司Lighthouse Labs稱他們的報名人數自2020年夏天開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另一間CodeCore College則稱自2020年秋季以來,該學院的班級人數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這些學校的全日制課程收費在八千五百到一萬零五百加元之間,並不需要申請者有電腦專業背景。一位原來在魁北克交響樂團演奏的大提琴手,由於疫情失去原有工作,於是把心一橫參加了滿地可Le Wagon公司開辦為期九星期的網絡開發速成班,學習編寫電腦程式。畢業後幾個月,他順利在滿地可一家醫療科技公司找到了一份軟件開發的工作。另一位在多倫多餐廳當侍應和調酒員的女士,也因為疫情而失業,她參加了由Lighthouse Labs主辦的網上程式速成班,完成三個月的課程後透過學校的介紹,她在一家科技初創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

 

現時許多人都嚮往科技行業,主要是因為工作機會較多,人工也相當不錯。根據加拿大政府的數據,截至2021年11月,加拿大網絡開發人員的平均工資為每小時三十加元,數據分析師的平均工資為每小時三十七點五加元。而根據加拿大勞動力調查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加拿大有大約一百萬名科技行業僱員,而至2021年12月,科技職業的工作數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總數為一百二十萬份。不過說到底,選擇工作還是要看個人的志趣、人生階段。我那位朋友在香港辛勤工作了二十多年,找工作並不是移民後的終極目標,怎樣好好地在加拿大開展人生,才是要全盤考慮的計畫。工作,只是其中一部分。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