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別錯過 加拿大優質公校資源

全加拿大最大的公立學校教育局——多倫多教育局日前宣布,正計畫取消一些公立學校專門課程(Specialized Programs)的入學考試、成績評估和面試,這些都是以往取錄學生的評核方法,取而代之的則是以抽籤來決定誰可以入讀。學生在申請過程中,仍然被要求分享他們在該學科領域的「激情、興趣和動機」。教育局稱此舉主要是讓所有學生都得到公平入讀專門課程的機會,而在新政策下,一些自視為屬於社會上不被公平對待的學生,更有被優先錄取的機會。

 

其實這些專門課程主要是公立教育系統內的特別班,以更強的師資和課程去教導學習能力優異的學生,其中就分為藝術類、體育類、IB課程、AP課程及STEM數理精英班。雖說加拿大入讀公校主要是看地址,住在甚麼學區就讀甚麼學校,但這些專門課程很多時會跨區收生,大家通過入學試、學業成績、面試來爭學位,競爭一樣激烈。同樣是免費教育(個別學校收取少量費用),但可以讀上更強的課程,也可以和其他精英做同學,難怪不少家長都趨之若鶩。事實上,這些專門課程的畢業生人才輩出,當中更有人考上哈佛等美國名校,所以被人認為是免費的優質公校教育。

 

現在這個取消考試的消息一出,有人稱猶如在華人家長圈子裏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因為這些公立學校的專門課程向來備受華人歡迎,大家都爭相報讀,而入學考試、成績評估正是華人學生表現優異的強項。新方法似乎對華人孩子不利,家長更認為專門班「本來就應該通過選拔,挑選出天賦優秀的學生進行重點培養。但是隨機抽籤完全背離了這些課程的初衷。」之後更有家發起請願簽名,反對教育局的新政策。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有心到加拿大入讀小學和中學的學生,都不要忽略這些優質公校資源,如何拓展孩子的學習機會,這都有賴家長的努力鑽研,加拿大不像香港,資訊很分散,不下工夫是找不出好東西的。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