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實習經驗獲益良多

最近一位還在讀大學的年輕人喜孜孜地告訢我,她找到在美國矽谷的實習工作機會,向她招手的不乏行內龍頭公司。能夠到這些企業工作,令她非常興奮;而矽谷求才若渴,人工福利絕不手軟,還未有大學學位的實習生時薪也有五十多美元,更有各種福利,委實令人心動。

 

很多加拿大大學的課程都包括實習部分,名之為Co-op(美國則稱為Intern),學生需要到相關行業工作。有些大學實習工作是必須的,例如滑鐵盧大學在五年的課程中,共需要出外實習六次,每次為三個月或六個月。有些大學則屬自由選擇,學生可申請停學一年出外實習工作。

 

實習工作的目的最主要是讓學生體驗職場生活,而許多學生也因着工作表現,在畢業後順利到曾經實習的公司工作。一位讀城市設計的年輕人告訴我,在大學課室內讀的都是理論,但真正到地產發展公司實習時,才明白一個社區的開發有許多事情要顧及,例如怎樣做財務分析,這些都是課室裏沒有教過的。

 

事實上,經由大學介紹的實習工作不乏知名企業,像一位讀醫療科學的學生,便透過學校找到在疫苗藥廠的實習機會,當中所見所聞,令她大開眼界。 而因為有大學的「加持」(發出證明信件),留學生也可以申請不同地方的工作簽證,以合法在加拿大以至世界其他地方工作,特別是在美國,這些機會並不容易。

 

安省的最低工資是每小時十四點三五加元(下同),一般大學的實習工作都是有薪的,實習生的平均工資都高於此數,以滑鐵盧大學2020年高年級生為例,文科生的平均時薪是二十一點八五元;工程系是二十六點六六元; 建築系是二十二點二元; 醫護系是十九點零五元; 數學系(包括電腦、財務管理)是三十一點二五元; 保險精算學是二十九點七五元;一般科學是二十一點四元,而當中時薪最高是六十三加元,來自數學系學生。

 

然而說到底,薪金並非實習工作的最重要因素。歷年來被美國實習生選為最佳實習僱主的公司,並不都是龍頭企業,有些薪金也並非特別高,但被稱許的原因是給予實習生各種學習機會,並且有導師制度;加上令人受落的公司文化,這都讓實習生感到充實和有意義。

 

假如你正在選擇加國大學科系,又或正在就讀中,實習工作是不容錯過的經驗。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